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四次課程』活動報導2022/1/16

20220116福田班第四次課程活動報導
萬行菩薩在人間

原本只一年同學的福田班今變成兩年同學,緣加深了!讓我們體會無常不一定是壞的,只是常常不期而遇措手不及而已。今日是福田班第四堂課,學員們熱絡討論四種環保與心五四作業的實踐心得。

課程開始法師首先介紹「法鼓山的共識」,細數緣起及共識對團體的重要性。法鼓山的共識,第一、理念(願景),第二、精神(態度),第三、方針(原則),第四、方法(方法),而每一項皆有兩句話勾勒出其意義,期許每個人成為一個自利及利他的萬行菩薩,只要有心一定能做到。心六倫,於2007年聖嚴師父所發起,涵蓋了家庭、生活、校園、自然、職場和族群六個面向,用誠心誠意的心實踐倫理的觀念和道德。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要從自己做起,從自己出發,利人便是利己。

下午課程法師以簡單、易懂的方法介紹禪修入門方法與功能,禪修練習就是從調身、調息進而調心,透過禪修可以放鬆身心,提高專注力,改善生活品質,進而智慧的開發。「菩薩行」歌詞緣起是聖嚴師父在1990年12月寫給僧團法師的書信叮嚀的內容,歌詞中提到菩提心為成佛的根本,而發菩提心,則是利他為第一。歌詞搭配莊嚴肅穆的旋律,詠唱抒發願眾生離苦得樂的崇高悲心志向,深深感動每位學員。

葉錦花菩薩分享生命故事,述說是何因緣而進入法鼓山,在面對生命的無常,如何把握當下的因緣,積極的在佛法道路上修行,秉持有承擔就有成長,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無論碰到任何艱難,提醒自己回到初發心,讓在座的每位感受到錦花菩薩生命的韌性與歡喜心。

課程進行至尾聲,班導師也分享自身落實心六倫之家庭倫理的經驗,與學員共勉。鼓勵學員落實倫理觀念,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與本分責任。心六倫是當今社會所需要的,從自己的觀念想法的轉變做起,盡心付出奉獻從心出發「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祝福大家 發大菩提心,學習做個萬行菩薩,福慧滿人間。
◎文/蔡素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