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游大千』活動報導2022/2/20

20220220禪游大千
重遊聖嚴師父在日本足跡

法鼓山紫雲寺於二月二十日周日邀請現任法鼓山僧團弘講師常護法師前來分享『 聖嚴師父在日本讀碩、博士取學位及學禪獲高僧印可』的艱苦學習歷程與毅力,帶領線上3541 名信眾重遊 聖嚴師父在日本足跡。

常護法師有條不紊,娓娓道說 聖嚴法師從美濃朝元寺出關開始至留學日本期間的因緣與經歷,在沒有學歷背景與教界反對、經費無著落下,本著『提高佛教的學術地位以及僧人的素質,已備開創佛教教育的新局面』的願心,拿著單程機票與2個月的生活費毅然踏上留日旅程。以6年期間取得碩士與博士學位,是立正大學睽違19年第3位取得文學博士者;更是第一位獲得博士學位的僧侶。留日期間生活艱困, 聖嚴法師以”道心中有衣食,衣食中無道心”的堅定願心和超高意志力與耐力克服。面對任何困境沒有抱怨與埋怨,只有滿滿的感恩,隨遇而安,安住當下、廣結善緣在艱困中完成學業。 聖嚴法師回憶生命中- -美濃朝元寺的關房與6年安住的日本住所是最懷念的『日日好日金剛道場』。學員鄒曉萍分享, 聖嚴師父為改善當時國內佛教普遍低落、僧眾不受重視之現象,有著宏觀的視野的 聖嚴法師,發了個願『捨我其誰』,在長老不贊成、居士不護持的情況下,籌措經費、排除萬難赴日留學。 聖嚴法師的求學經歷一波三折,但他仍堅守初心,清楚自己的定位及方向,值得我們讚嘆與學習的。

雖是網路直播,但內容豐富,有在日本求學的足跡,教授們的器重、鼓勵與扶植,也介紹了日本春夏秋冬的寺院照片與禪七沒穿襪子雪中托缽的鍛鍊、早上洗臉冷水變熱水瞬間冒煙的清醒、隔窗觀雪的雪中禪、露腳被的精進、鼻珠子的天寒地凍、高速行堂的專注精準,體驗身直不怕冷的坐姿….等,加上祖師的禪機逗教,聖嚴師父曾感恩說:是懷念再三的禪七。

最後一支香常護法師帶領信眾體驗禪修,透過坐姿動禪的身體放鬆、禪坐的引導、出靜後的按摩讓大家練習身心安定、沉澱、不攀緣,法師期勉大家每天禪坐半小時以上,透過禪修練習只跟自己的呼吸在一起,心不隨外境波動是安心之道。整天的課程看得歡喜,聽的感動,信眾們意猶未盡,期待下次5月22日再會。

◎文/陳慧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