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好心.好世界』活動報導2022/2/27

20220227好心.好世界 活動報導
做好心靈環保,有你的地方便是淨土

新冠肺炎肆虐持續進入第三年,終於迎來疫情趨緩曙光之際,遠方卻又突然傳來戰事,詭譎萬變的國際情勢,內心是否受到牽動而紛亂不安呢?法鼓山紫雲寺於二月二十七日周日下午,邀請現任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前來分享「好心.好世界」- 心靈環保與大菩提心。指引2226位信眾在種種變動與不安中,實踐心靈環保,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共同營造一個平安、健康、幸福、快樂的生活環境。
法鼓山今年以「大菩提心」為年度主題。「大菩提心」有何意涵呢?果賢法師分享, 聖嚴師父所撰寫的〈菩薩行〉開頭即說到「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提到師父撰寫之緣由,有感於生命無常迅速,師父勉勵大眾凡是向內觀照,便會萬事如意。透過主題年的影片觀賞,了解發大菩提心即是自覺、覺他、利益眾生,並且「用理智處理自己,以慈悲對待他人」。 聖嚴師父說,菩提心,是學習諸佛自利利他的精神,學習菩薩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離苦得樂的願心,如此,就是修行菩薩道。

「心靈環保」是 聖嚴師父送给世人的禮物,也是法鼓山的核心主軸,循著兩千六百年前,釋迦牟尼佛的腳步,從人心的導正和淨化入手,在提昇人的品質同時也正在建設人間淨土。法鼓山以「三四五六」行動來推動心靈環保,「三」是指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之三大教育。「四」是心靈、禮儀、生活、自然之四種環保。「五」是以四安、四要、四它、四感、四福為觀念與方法的「心五四」運動。「六」是含括家庭、生活、校園、自然、職場、族群之六種倫理。在任何的環境下,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環保。
今年正是聖嚴師父提出心靈環保,屆滿三十周年。果賢法師藉此勉勵大眾,我們的心靈要像「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葉一樣有著奈米的效果,透過方法的練習與觀念的疏導,不受外境的影響,使我們的心得以平穩、平靜、平息。參與線上課程的徐雅芳表示,尚未修學佛法前,遇到逆境不免怨天尤人,但親近法鼓山道場後,自己就是心靈環保的最大受益人,最常運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遇到種種癥結,皆能迎刃而解。更感念 聖嚴師父的發揚佛法的大菩提心。
了解心靈環保的豐富內涵後,果賢法師帶領大眾反思如何落實心靈環保呢?這時就能用聖嚴師父的法語:「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兩句話做為準則,法師邀請大眾「發大菩提心,利人即利己;學菩薩萬行,福慧滿人間。」以心靈環保淨化人心,建設人間淨土。
◎文/李雯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