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類世-危機?轉機?』活動報導2022/4/17

20220417人類世-危機?轉機?活動報導
每一個人的行為影響著星球

什麼是「人類世(Anthropocnene)」?這個地質學的專有名詞,究竟與人類有何關聯?會為人類帶來不可逆轉的危機?抑或是絕處逢生的轉機呢?法鼓山紫雲寺於4月17日上午,特邀僧團果禪法師分享「人類世-危機?轉機?」。果禪法師多年來關注於氣候變遷及參與許多國際環保議題,此次帶領信眾從不一樣的角度,瞭解地球環境的現況,與如何運用心靈環保來弭平人類對環境的傷害。
人類世(Anthropocnene),是由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克魯岑(Paul Crutzen)於1995年提出,是指地球最近的地質年代,更精確地說,是人類生活的這時刻。隨著社會文明的發展,科學家觀察到人類過度開發對地球的影響驟增,在地層挖掘過程中,發現許多非自然力量所產生的物質存在地表中,包括人造的鋁製品、塑膠、混凝土…等污染物。這些物質不僅成為前所未有的新地質型態,更顯示人類活動已對地球帶來傷害。
地球的肺是雨林、森林、海洋、冰山…。法師透過紀錄片分享,人類追求愜意生活對地球環境的破壞,導致氣候變遷已是常態,全球罕見氣候災難不斷,洪水、乾旱、暴雪、嚴寒與酷熱…等災害,是地球發出的求救訊號,也是對人類提出的警告。法師分享美國藝術家克利斯・喬登(Chris Jordan)創作的藝術品,運用人類丟棄的垃圾創作出的藝術品就可看出,每30秒就能產生106000個廢棄鋁罐、每6小時航空客機就會消耗100萬個塑料杯、每10秒鐘就有240000個塑膠袋成為垃圾,這些藝術創作品足以發人深省。

人類活動對地球環境已造成傷害,但能如何扭轉局勢呢?讓地球危機化為轉機呢?法師再分享知名作家安娜.拉佩(Anna Lappe)的名言「每一次你花的錢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意即地球環境的轉機就在我們手中,即便我們已面對如此惡劣的環境,也不要放棄希望。 聖嚴師父留給大眾的「四要」-需要、想要、能要和該要即是最實用的法寶,運用慈悲和智慧對治貪、瞋、痴。
果禪法師懇切的敬邀大眾一起創造地球的轉機,也與大眾分享自身執行「零廢棄」的生活,並不是畫地自限,而是打破舊有習慣邁出舒適圈,令現場大眾非常讚嘆。聽眾高惠峯分享,參加「荒野保護協會」已數年,對於環境保護也非常關注。今日從法師分享的紀錄片中看到地球環境所受的損害時,內心依然震撼。尤其是看了高齡95歲的大衛•愛登堡伯爵於2021年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時的演說,驚覺自己做的真是相形見絀,地球環境仍需要更多努力來維護,也期許環境保護能從自身做起,進而影響周遭更多的人來響應。
課程結束法師贈送「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環保一年不會死」、「我家沒垃圾」等書籍與大眾結緣。法師期勉大眾,敬天愛地,知足常樂,每一個人的行為影響著星球,大家一起來做善的種子傳播善法,不要斷送了未來人的人生。
◎文/李雯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