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度~聖嚴師父指引的33條人生大道』活動報導2022/4/24

20220424 [度~聖嚴師父指引的33條人生大道]活動報導
今生巧遇明師,改變了一生

人生道路百百種,沒想到一句「我來吧」開啟了生命另一篇章。「迷時師度,悟了自度」,何其有幸,此生,有師「度」我。法鼓山紫雲寺於4月24日邀請電視節目《點燈》製作人張光斗現身說法,與大眾分享新書[度~聖嚴師父指引的33條人生大道],將隨行 聖嚴法師身邊12年,行遍海內外,從中感受到師父春風化雨的調教,及慈悲智慧行誼,轉化成指引人生的33篇文章。

回首過去六十多年的歲月,因為《點燈》節目的因緣與 聖嚴師父結緣,提到生命中關鍵性改變的契機,是接到一通電話,前往農禪寺參加 聖嚴師父主持的會議,進入會議尾聲,師父詢問現場在座專業人士,他說全世界跑透透,希望有人擔綱紀錄的任務,現場居然沒有人舉手,擔心師父難堪,為破除僵局,敏感的腦內機制即時啟動了『舉手』!開啟了一趟又一趟的弘法之旅。學佛是一條漫長之路,像跑馬拉松,速度由自己掌控,跌倒了爬起來,再接再厲以堅毅的心,秉持決定要走有利眾生的的路。

師父在任何環境都能安住當下的風範,讓他感到佩服。有次在飛機因引擎故障而延遲起飛,到修復完成,師父說:這飛機延遲的真好啊,吃到冰淇淋又喝到飲料,師父在告訴我們碰到問題要轉念,轉念可以讓壞的氛圍遠離,不管在哪裡,要把心照顧好。聽眾陳至紳請教光斗講師,書中每篇文章描述的很詳細,如何做到的?阿斗分享說,因工作關係平時有做筆記的習慣,且能快速摘錄重點。有一位師姐分享在書中看到一篇新加坡記者訪問師父,在身體狀況不好下,如何能持續弘法,師父用微弱的聲音說:「盡形壽,獻生命」,短短六個字震撼人心,第一時間翻譯的師姐眼眶泛紅,無法即時翻譯,師父為了緩和師姐的情緒,對她俏皮的扮了一個愛哭的表情,讓師姐破涕為笑,繼續進行翻譯,阿斗說印象深刻的是現場記者的臉部線條由僵硬轉為柔和。有次搭船遊湖, 聖嚴師父喊著「來啊!阿斗上船來,師父度你去彼岸!」的話語,深深烙印在張光斗心中,發願來生再次皈依師父門下,願追隨師父行腳,弘化寰宇,承擔所能。

張光斗分享「點燈」開播至今已28年,期間碰到各種困難,曾經碰到一個大關卡遲遲無法解決,因經費、人事問題接續而來,就像肩上頂著兩個大石頭,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有回當大家都下班,辦公室只剩他獨自一個人,此時被各種負面念頭包圍著時,聽了楊培安演唱的「您的遠行」這首歌,一遍又一遍的聆聽,不禁痛哭失聲,他說這首歌有種療傷止痛功能,讓情緒有了出口,思緒漸漸清晰,彷彿師父就在眼前,引導著他繼續前行。

英文的「do」和,度化眾生的「度」,這音是相通的,希望藉由這本書以自身個人經歷,跟大眾分享佛法智慧,接引更多人瞭解 聖嚴師父的悲願。師父的色身雖已遠去,留下的法寶卻是彌足珍貴,留給後世無盡光明與希望。活動在簽書會中圓滿落幕,每位觀眾腦海中浮現出『你的遠行』的紀念歌曲中一幅幅往昔師父輕鬆幽默的智慧開示。
◎文/蔡素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