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初級禪訓班(密集班)』活動報導2022/7/16~17

20220716-17初級禪訓班(密集班) 活動報導
自在安定 禪味新生活


法鼓山紫雲寺於7月16~17日舉辦密集禪訓課程,完整有次第的教授禪修的觀念與方法。學員共計80位齊聚五樓禪堂,學習 聖嚴師父的禪法,體驗清楚放鬆的感覺,享受自在安定的禪味人生。

學員參加此課程的各式各樣因緣有-因疫情報名了三次終於能如願上課,體會到事事無常,應把握當下;朋友強力推薦說,法鼓山的禪修對現代人受益良多鼓勵他來報名;覺得自己做事很容易分心,希望學習禪修讓自已更能專注…… 等。

授課法師向大家說明禪修的好處並將禪修的功能、心態、基本觀念、打坐用具、走路禪、臥禪、禪修之生活應用、法鼓山學習系統介紹等,為期兩天課程豐富緊湊。課程中提醒學員要有耐心,禪坐時不管妄念回到方法,在日常生活中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時時把握現在,活在當下,唯有認識自己才能肯定自我、提昇自我、消融自我。

此次因緣殊勝,兩位僧大法師-演千法師及演讓法師帶領大家學習八式動禪,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介紹正確的七支坐法調身調息調心,達到心境平和;ㄧ時ㄧ事動口不動手,動手不動口的吃飯禪,讓菩薩們體驗從粗到細的動作,飯在口中細嚼慢嚥感覺,品嚐食物的美味。

學員戴君瑋分享,放暑假回家,沒與朋友出去玩而選擇來上課是對的,從課程中學到了禪修的方法,期許未來在面對事情時身心放鬆、自在安定;學長龔炳祥分享,禪修讓自己在工作中能情緒穩定與同事相處,現在也練習禪修身受心法覺照自己;學長陳桂娟分享,運用四它方法來面對確診造成身體的病痛,並以禪修的方法讓家人安心。疫情實體活動暫停許久,學員及輔導學長們格外珍惜,各個專注聆聽上課,把握打坐的每一支香。學長葉錦花分享,近兩年來因疫情很多活動都無實體,自己一個人面對網路共修,還真孤單,這兩天參加實體活動與許多菩薩參與心中滿是感動,學禪好處多,生活中運用禪法改善了與同修相處之道,家和萬事興。

法師期勉學員,拿到了學習證書還需不斷的練習,回寺院參加禪坐共修是最智慧的選擇,透過共修力量,讓自己精進不退轉,未來紫雲寺新禪堂興建完成後,就可以參加禪七及念佛禪七。紫雲寺將於07/31舉辦禪一,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精進共修,體驗呼吸,享受活在當下,身心自在的禪味人生。活動詳情請至官網查詢(https://zyt.ddm.org.tw/)
◎文/陳桂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