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唯識主體的認知與實踐』活動報導2022/11/12

20221112唯識主體的認知與實踐講座活動報導
紫雲寺YT官網課程多 週末直播別錯過

法鼓山紫雲寺於11月12日下午2點,邀請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副教授蔡伯郎以「唯識主體的認知與實踐」為主題,透過「八識」與「三性」,說明瑜伽行派的思想體系及其實踐修行之理論。課程錄影已置於YT官網,歡迎訂閱分享、共同學習(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XMsbcF-y0LouvYu06Q3bg )。

專精於唯識學、部派佛教、印度哲學的蔡伯郎老師,此次在課程中特地運用清楚的圖說、生動的實例及有趣的譬喻,幫助現場與線上直播近900多位民眾,在輕鬆的氣氛中,瞭解成唯識論的幾項課題。

蔡老師分享,「唯識」兩字取得真切,提示人們一切世間萬事萬物唯有「識」,是他方、自地、有情共業所成的唯識世界;並說明「心」、「識」與「五蘊」的依止相應:次第介紹心所法、末那識及阿賴耶識的特性、三性與三無性的基本意義、「貪」跟「欲」的差異、十二因緣的過去、現在、未來之三世流轉。

除了鼓勵學員在生活之中,隨時體會五蘊無我,所有事物都具無常性,透過聞思修,將雜染識蘊轉成清淨識蘊。蔡教授更進一步講解瑜伽行派斷煩惱、生智慧的修行方法。

2個小時的課程中,民眾無不專心聆聽、筆記,深感受益良多,並於課後回饋,感謝法鼓山有此寶貴的線上及實體課程、授課頻道,可以幫助隨時提醒以佛法來處世,將煩惱心轉成菩提心。

紫雲寺表示,明日(11/13)上午9點起至下午4點半,還將禮請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以「普賢行願」為題,於現場及線上同步講授《普賢菩薩行願讚》,此是「步步成佛─《華嚴經》與疫情人生」系列講座的圓滿場,課程資訊及報名請至官網:( https://ncm.ddm.org.tw/default-zyt )。

◎文/李雯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