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學班108年紫雲班結業』活動報導2022/12/20

20221220佛學班108年紫雲班結業活動報導
『如來之藏,常住不變』

本期的108年紫雲班,從自108年九月開學原本的課程規畫為三年,因COVID–19疫情的關係走過四個年,學員們因多了一年殊勝因緣也學會線上集體共修共同接受佛法薰習,在本年度111年12月20日我們結業了,歷經嚴峻疫情停課復課的考驗、線上學習的困境,透過不斷考驗慶幸學員們都能有始有終完成這四年多出一年難得殊勝的佛法薰習。
從一年級上學期教授在法鼓山學佛,一年級下學期教授行門簡介;二年教授學佛五講及心的經典,到三年級菩薩戒指要及三下最後一學期教授自家寶藏,法師需要深入淺出啟發學員,感恩每位法師在每個當下的悉心教導,透過如來藏讓每組學員集體詮釋各組所指定的如來藏九喻之一,靜心找出自身煩惱根源,找出自身深藏內心深處的如來寶藏,聖嚴法師教導分別對治”貪”的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對治“瞋”的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對治”痴”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對治”慢”的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對治”疑”的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尤薈婷師姊也在全組詮釋第九喻的”鑄模金像喻”中分享罹患胰臟癌手術住院期間分享佛法與佛珠鼓勵同間病房的隔壁病友,真是充分發揮生活佛法化且自度度人的菩薩。『如來之藏,常住不變』,如來藏思想所闡述眾生皆有佛性的觀念,能使人願意接受一切眾生都是現前菩薩、未來佛,進而願意尊敬每一個人,能將順逆的兩種因緣,都看作是菩薩的現身說法,幫助自己改變對人生的態度。

法師也在結業結語勉勵大家跨越自己的舒適圈,讓佛法能夠學以致用,也分享師父始終堅持的三件事:
一.自己用佛法,二.把佛法分享與人,三.鍥而不捨。師父說這就是創辦人的精神。
結業是另一階段落實佛法生活化的開始,108年紫雲班,隨時提醒自己結業了繼續修習佛法落實生活,繼續誠心出坡,體會解行合一,只要心有佛法到處都是佛法道場,廣修奉獻服務的六度萬行,正如師父所教導的學做觀音,行菩薩道。進出紫雲寺時別忘了山門時刻提醒,擷取自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別忘了學佛初心,讓我們一起勉勵,阿彌陀佛。
◎文/朱惟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