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生的智慧錦囊』活動報導2022/12/24

20221224人生的智慧錦囊活動報導
人生意外免驚慌 佛法錦囊大妙用

法鼓山紫雲寺於12月24日下午2點,邀請法鼓山僧伽大學學務長常格法師分享「人生的智慧錦囊」。人生變化無窮,每個人都想在順境時更上一層樓、逆境時多方貴人來相助。但如何在順逆境交疊、苦樂相伴的生命過程中,手握法寶錦囊為自己及他人指引溫暖的光芒,實是大哉問也!

法師透過兩個強烈對比不同的影片說明,影片1.原本開心小孩一聽到糖果被吃光幾乎各個生氣嚎哭、撞牆甚至開罵…;影片2.小女孩雖表達自己傷心情緒,卻又不想傷害別人的慈心與寬宏大量真不容易,小小年紀就懂得掌控自己情緒、好好說話,讓事件得到好結局令人讚嘆。法師提到,面對生命中各種不同境遇,送給大家第一個錦囊:般若觀照-四它妙用,一切境界的緣起都是性空,依於四它加上善緣,結果會不一樣 ,想想自己能加什麼善因緣就盡力去做,也不需要執著最終的成果,這就是聖嚴師父提倡的心靈環保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裡它、放下它。第二個錦囊:觀察自己的受想行,觀察想法、疏導情緒、擇善而行;透過禪修轉化疏導情緒,能覺察自己的一切想法才能止惡行善。遇境時運用三發日記:發生、發現、發展,加上慈悲、智慧活用四它即能化解。法師在另一影片說明,看到貧窮國家的百姓在垃圾堆裡翻找食物吃……。我們能生在幸福安定的台灣,是需要有福報的,有因緣就要培福、種福,廣結善緣。

蔡季蓁分享,看完影片很震撼世間上這麼多人沒食物可吃,對目前環境真的要惜福;另外「好好說話」投射到自己生活經驗中覺得很慚愧與人說話時不免帶著情緒,更感動聖嚴師父在病中都還念念眾生。

2個小時的課程中,法師以幽默語氣分享生活中實例、運用佛法的大錦囊「智慧與慈悲」來面對及消融生命中一切的煩惱,現場與線上直播近2,400多位民眾,在輕鬆的氣氛下專心聆聽。法師也提及,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要與他人善解溝通,以悲憫心態多想想能為對方做些什麼,也要學會疏導自己情緒,換個角度想或透過專注深呼吸轉移當下想法,別人待我如何是我的因果、我待別人如何是我的修行,人人都能慈悲對待人、用智慧處理事,也就是實踐法鼓山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在歲末新年之際點亮人生光明燈是一般人的習俗,紫雲寺知客處已開始受理「預約光明」點燈作業。詳情請至紫雲寺或電話07-7321380轉11~13洽
◎文/張瓊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