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千佛懺》法會』活動報導2023/1/22

20230122新春《千佛懺》法會活動報導
一年之始懺罪消業 紫雲寺領眾耕心禮千佛

感恩揮別2022大菩提心年,法鼓山紫雲寺於1月21日除夕舉行新春《千佛懺》法會。紫雲寺新春禮拜三千佛已是慣例,禮拜過去、現在及未來佛。信眾以恭敬、虔誠、除舊布「心」,淨化身口意,開啟自身內在光明,迎接2023福慧自在幸福年。

主法常隨法師開示,有智慧的人,會選擇大年初始來拜懺,並說明凡夫修行猶如嬰兒菩薩跌跌撞撞,過年之前要拜懺,拜懺猶如打掃自己內心環境,洗刷過去一年身心汙垢,發願永不再犯,對修行者非常有益,這也就是法鼓山所推動的心靈環保。

監香果稱法師也詳述〈爐香讚〉每一句的意義,闡述齊聚海會聽佛說法的莊嚴與殊勝。期許禮拜、獻供的民眾能隨文觀想,一起拜懺、供養、聽聞佛法,就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大年初一,紫雲寺三門前走春人潮絡繹不絕,「應無所住」照壁前,以心靈環保為主軸,「鴻兔納福」為主題,將工廠不需要的材料進行加工成福慧兔、自在兔等可愛造型,還有護法青年們的DIY拓印春聯,都是環保概念的打卡景點。

過年期間,「鐘聲平安」聲聲響起,祈願疫病平息,世界和平人安樂;舊大殿前,一盞盞的佛前許願心燈,照亮世界的光明;五樓大殿也點亮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燈,願願相連、燈燈輝映,點亮每一尊未來佛的慈悲、智慧、平安和光明。

祈願觀音菩薩前的供果同樣精心,義工純手工摺紙小提籃,裝著烘培組精心製作的「旺來酥」,其中有著全寺法師、義工群的濃濃祝福;千處祈求千處應,無論是佛前點燈、供果或五樓大殿的珠、花、燈、寶,都是對諸佛菩薩的恭敬供養。香積義工們還特別準備美味營養的餐盒與大眾結緣,可以帶回家與親友共享平安。

紫雲寺表示,一年之計在於春,新春許個好願,報名福田班是很好的選項,一個月一次的耕福田、種善根、結福慧果;還有各項講座活動、禪修、法會……,歡迎上網查詢,開創您不同的人生風景。詳閱網址( https://zyt.ddm.org.tw/ )。

◎文/張素梅、蔡素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