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一次課程』活動報導2023/2/12

20230212福田班第一次課程活動報導
相約法鼓山

引頸期盼的法鼓山紫雲寺「福田班」於2月12日開課囉!一百多位民眾走過嚴竣的疫情願意成為法鼓山義工。每月上課一次,共10堂課,為期十個月。透過佛法的多聞熏習,從義工服務中得到信心、在奉獻過程中得到快樂,開創充滿生命色彩,勤耕幸福田。

監院法師為學員講解福田班的緣起及意義,福田班是諸佛菩薩的搖籃,透過課程以佛法的觀念及修行的方法,進入「解門」與「行門」來親身體驗萬行菩薩的精神進而修福修慧,廣結善緣。勉勵義工在服務過程中深化「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與實踐,「戒定慧要由生轉熟,貪瞋癡則由熟轉生」,也就是「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癡」;班導師以「學習階段」與「學以致用」的兩段生命歷程,介紹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生平,本著「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的信念,積極入世弘法。推動三大教育、開辦電視弘講節目、宣揚心靈環保、進行跨宗教對談等。自喻為「風雪中的行腳僧」,哪裡需要我就到哪裡,由於 聖嚴法師無盡的身教,讓信眾的生命獲得最寶貴的啟發;「法從恭敬心中求」,法師深入淺出為大家介紹入寺禮儀及學佛行儀,佛寺內各場所的功能及名稱、法師稱謂及居士間的稱謂等。勉勵學員要有「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這四威儀,保持身口意的清淨,維持道場的莊嚴;法師幽默風趣的帶大家認識法鼓山,介紹全球與臺灣各地分會道場、法鼓山的山徽、弘化等特色,讚嘆學員懂得走進法鼓山來尋找開啟心中寶山的方法是智者,只要大家能夠運用法鼓山的理念及精神,將學到的慈悲和智慧,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則處處是法鼓山。

初次踏進紫雲寺的蔡素玲表示:平常她都在家念佛,這次女兒上網看到課程幫她報名,才認識 聖嚴法師,了解師父的生平及利人利己的大悲願;也學到入寺應有的禮儀—問訊、禮佛、拜佛。非常感謝女兒!在她已過三分之二人生的現在,能認識法鼓山與 聖嚴師父結緣,了解到種福、培福的立即性及重要性,願自己往後的生命與佛法結合,開啟寶山不怕遲只怕無。

紫雲寺表示,《維摩詰經》是法鼓山人間淨土理念的經典出處,也是一劑從「心」下手的清涼藥方。它從新定義了煩惱與世間,「塵世」就是覺醒生命的修行道場!《維摩詰經》穿過時空,歷經千年而不朽,度過漢地到全球,來到現在利益當代眾生,我們都是因輪迴而流浪生死的凡夫,2/27(一)14:00-16:00、2/28(二)9:30-11:30邀您一同來瞭解何謂「心淨則國土淨」與「中道不二」之理,讓您在滾滾紅塵中修行更得力。 敬請詳閱https://zyt.ddm.org.tw/
◎文/蔡宜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