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初級禪訓班』活動報導2023/2/19

20230218-19初級禪訓班活動報導
用禪法靜心,以智慧做「心」的主人

現代人學禪修有什麼好處呢?因社會網路訊息萬變,生活步調、家庭事業…人人處在求好求快的壓力鍋中喘不過氣,造成多數人身心失調。禪修可適度的放鬆身心、提升覺照力,不再被煩惱所困,輕鬆做「心」的主人。法鼓山紫雲寺於2月18-19日舉辦「初級禪訓班」一百多位學員帶著好奇又期待的心情初探禪修之門。
法師提綱挈領地介紹禪修在生活中運用之重要性,引領學員如何由上而下的觀照自己的身與心,講解七支坐法、吃飯禪、八式動禪、經行、立禪、托水缽、臥禪等,並由關懷員協助實際演練。課程中,法師以輕鬆幽默的生活寄語,各類譬喻和經典故事等,引入禪修的學習重點,提醒學員學禪的方法及目的「清楚、專注、放鬆」和「身心平衡、精神穩定與慈悲智慧的開展」,體悟「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聖嚴師父曾開示,任何狀況下,都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健康,就是心靈環保。

學員分享學習打坐過程,第一天腳痠麻、伴隨而來的各種雜念不斷浮現,身體十分難熬;第二天已能安坐於方墊、蒲團上,調身(姿勢)、調息(呼吸)、調心(思緒),心中感到無比的喜悅與充實,能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中,自我觀照是多麼不容易。觀賞《芒鞋踏痕》影片對 聖嚴法師為佛法獻身軀的點滴深受感動,感恩眾緣成就今天的法鼓山,學習收穫豐滿。
課程尾聲,法師叮囑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速,各種壓力紛至沓來,身心靈需要一塊休息園地,學習「禪修」,能安住身心紓解壓力,將自己照顧好,推及家人至社會和諧。紫雲寺於每周二晚間19:00-21:00及周三上午9:00-11:00;三民精舍於周四晚間19:00-21:00歡迎結業學員們回來參加「禪坐共修」。此外,紫雲寺將於4/8舉辦「念佛禪一」及5/28「禪一」,歡迎延續參與另一層的禪體驗。意者可至官網查詢(https://zyt.ddm.org.tw/ )或洽(07)732-1380 #11~14知客處。
◎文/蔡幸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