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法鼓山第26屆在家菩薩戒』受戒心得2023/3/5

2023法鼓山第26屆在家菩薩戒受戒心得
成佛從受菩薩戒開始

「我終於回家了」法鼓山金山園區的花海正在盛開中,我的人生才剛開花,又不知何時會結果。曾幾何時,「回家」這條路竟然這麼遠,從紫雲寺到金山的路程,豈止是來回十二小時而已,不知不覺轉眼之間我已不惑之年,但想想還有人更遠,從全球各地前來受戒。回想起來,一路走來真的經歷了許多的考驗,回金山這條路還真是一波三折呀!這條「回家」的路,艱辛而且漫長,雖然遲到,但我終究還是來了。感恩三寶加持,感恩 聖嚴師父,也感恩我的家人朋友,自己竟然還能有緣再踏上回家的道路。

想起那時,110年紫雲寺的福田班課程,因為疫情的關係上上停停,原本一年的課程變成兩年,體驗法鼓山的課程,也改成海外版的版本,那時只能紙上遊覽總本山;去年的菩薩戒也因故取消了。而同修的生命自覺營,第一年因故取消,第二年備取,今年好不容易才真正了卻心願,完成了朝思暮想的生命自覺營。我同修說,今年很特別,今年家中有四位成員分兩梯次上山受戒。她跟我說,她的蜜月特別跟別人不一樣,是在法鼓山總本山上過的。不過唯一遺憾的是,她錯過2月8日班首培訓的電子郵件邀約,因為當時她正在總本山的生命自覺營中,還與世隔絕。

回想,從高雄紫雲寺集合出發時,監院法師以總本山第二齋堂「五觀堂」的「食存五觀」來勉勵所有戒子。齋堂的飯好吃、變化多,很多人用過之後都會期待下一次的用齋,但「過堂用齋」是佛門五項功課中很重要的功課,要心存惜福、感恩之心。法師在出發前,提醒大家要以感恩心、懺悔心、慚愧心來受菩薩戒,以智慧化煩惱,以慈悲度眾生,福慧雙修,福慧自在,並祝大家受戒順利。

第一天抵達總本山,當專車緩緩駛抵山徽石的那一刻,心裡好高興,因為我終於來了金山。戒期開始,在總護演柱法師的引導下,開始了與世隔絕、行程緊湊、禁語的生活,「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戒子們逐漸地收攝往外攀緣的心,安住在當下。總護法師一再叮嚀要注意聽引磬的訊號,收攝自己的心,端正心念、多念佛號,專注、安住在當下,也教大家用立禪學會放鬆。除了正授演禮、威儀學習、唱誦, 聖嚴師父還給戒子們幾個功課,大家可以自行選擇拜佛三百拜、或念佛三千聲為每日功課。

晚間在結束了安單、灑淨、環境講解、佛門禮儀介紹後,總護法師告知大家可以回寮休息或是留在大殿聆聽叩鐘,因為機會難得,我選擇了繼續留在大殿隨著鐘鼓禮佛,跪拜了一百五十拜,期間我回想起家中供奉的 觀世音菩薩,或許是祂一直在慈悲的守護著家中的大小,我才能回到法鼓山這個觀音道場。當下我決定選擇了每日一百五十拜,再加上每日一萬遍的地藏菩薩聖號的功課。戒期裡,每日的拜佛一百五十拜,「拜佛」,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幾個循環後還是讓我全身熱起來,當我集中精神與注意力,專注在「拜佛」這個動作,在這過程裡,讓我心安定下來,感受到,除了體能不斷的在超越極限,也治癒迷失的心、醫治身體疼痛的患處,並體認到「拜佛」是一門學問,還有體會到難行能行的可貴。以前就聽說,法鼓山是個練功的地方,是台灣的少林寺,法鼓山的菩薩法師們各個身懷絕技,「沒有三兩三,不上法鼓山」,有的要出家前,甚至完成了拜佛十萬拜的功課。自己身歷其境,才發現真正高手的藏身之處。

戒期中播放 聖嚴師父開示影片,前後十堂課,如同 師父親臨戒場說戒, 師父將菩薩戒、幽冥戒每一項儀軌都詳細說明,讓大家逐步了解菩薩戒與幽冥戒的真義,學習慈悲心、慚愧心、懺悔心、恭敬心的菩薩道精神。菩薩戒是一切諸佛能成佛的根本,可以度四魔(煩惱魔、五陰魔、死魔、天魔)、越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內容包含了「三聚淨戒」、「四弘誓願」、「十善業」、「十無盡戒」。 聖嚴師父說戒淺顯易懂,戒期中恭讀『勉勵「萬行菩薩」都受菩薩戒』,《菩薩瓔珞經》說:「有戒而犯,勝無不犯,有犯名菩薩,無犯名外道。」, 師父說「有戒可犯是菩薩,無戒可犯是外道」,「一旦受了菩薩戒,便已進入諸佛國土的菩薩數量之中,因為發菩薩誓願,並受菩薩戒者,就是初發心的菩薩,雖然常犯戒,仍算是菩薩。若不發菩薩願,不受菩薩戒,雖然無戒可犯,也不是菩薩」。這樣的菩薩戒,既能使人歡喜地發起菩薩誓願,種下修行菩薩道的正因,卻不會給受戒者帶來犯戒破戒的罪惡感的心理壓力。

在影片中 聖嚴師父舉一個他在游泳池邊測試興風作浪的故事。泳池裡有一顆浮球,他對著浮球連續壓了十下,每壓一下產生一道漣漪,一共壓了十下,產生十道漣漪,漣漪一個接著一個,依序第一道、第二道、第三道…到第十道浪頭出去,結果才壓到第三下,前面的浪頭已經被反彈回來,剛剛才形成的新浪頭,跟舊浪頭打在了一起,兩個原本小小的波浪,合併在一起,加成之後,竟然形成了好大的波浪,而且越來越大、越來越大,而且波浪還造成一陣一陣的風,迎面吹來,風吹過水面形成波浪,波浪又形成風。 師父說,我們的起心動念也是一樣,不要小看我們小小的起心動念,你覺得無傷大雅,但念頭造成的業力,形成作用力反彈之後,再加上新的起心動念,形成的影響力就變得很可怕。所以師父勉勵所有戒子,要相信因果,要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維護自己的身儀、口儀、心儀,將自己的從內至外的威儀鍛鍊好。不然人家會覺得你受完戒,下山以後,回來的不是一尊菩薩,而是一尊瘟神。

演禮時,總護法師提到,他晚上睡覺沒睡好,做了個夢,夢見了海浪,而且海浪越來越大。原來大家在拜佛時,一開始是風平浪靜,結果拜下、起身之後,從上面看下去,所有的戒子卻有如波浪舞一般,此起彼落,而且波浪越來越大…原來呀,我們自己,戒子們也在興風作浪呀!總護這時提醒所有的戒子,不只是做好自己的動作就好,還要隨時觀照旁邊的人,配合鄰近戒子他們的動作,把自己的動作放慢,用眼角餘光瞧一下自己的左右前後鄰居,觀察並配合其他人的動作。後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演練,做早晚課、懺摩、演禮、佛前大供…,終於大波浪變成了小波浪,再變成小小波浪。

在總本山的大殿,戒場之中掛著三幅楹聯:
第一幅楹聯
一師一門永遠實踐菩薩的三聚淨戒
同心同願普遍建設諸佛的人間淨土
第二幅楹聯
用心五四運動的推廣淨化社會
以受菩薩淨戒的功德重建人心
第三幅楹聯
以清淨的戒行導正社會的風氣
以平等的慈悲接納一切眾生
這幾幅楹聯,都是時時刻刻在提醒著所有戒子,菩薩戒的總綱領-三聚淨戒「止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

記得授「幽冥戒」前的「懺摩」時,我想起師父說,要以感恩心、慚愧心、懺悔心來受戒,而「懺摩」是對過去所做惡業真心懺悔,心甘情願負起責任。在菩薩戒正授前,一定要先邀請無形的眾生前來,先讓祂們授「幽冥戒」後,這樣祂們才不會形成障礙,我們的菩薩戒正授才能夠順利進行,因為因果業報不可思議,無量始劫來,彼此之間的恩恩怨怨早已經牽扯不清。菩薩戒正授前,總護法師要大家各自發願,並要大家在正授儀程中,做三番觀想,觀想十方世界妙善戒法,因自己發心震動十方世界,形成「妙戒雲蓋」後,如漏斗般自頭頂流入身心。那時我在佛前誠心許下願望:
「一願:自己、所有在場所有人等與內外護之所有一切有緣無緣眾生,從今生至佛身皆行菩薩道,早日成佛」;
「二願:追隨地藏菩薩腳步,度盡一切眾生,並祈願自己在地藏王菩薩成佛後方成正覺」。

在法鼓山這裡的菩薩戒,在戒期中我體會到法鼓山上下在各方面,無比精準、嚴謹、細緻、體貼的態度,大概這就是法鼓家風吧。原本掛心家中老菩薩,在受戒過程中,會因為腰椎宿疾引起的疼痛無法完成戒期,但是事實證明我多慮了。老菩薩說,戒期中,他很舒服,沒有任何疼痛發作。總護法師在戒期裡要大家不要怕犯錯,多熟練、多練習,菩薩法師們循循善誘,陪著戒子們一路演練。不管在過堂用齋、中場洗手喝水休息,在每個轉角、在我看不見的地方,沿路有許多穿菩薩衣的萬行菩薩,分屬引禮、香積、環保、醫護、住宿…等各單位。

當最後,總護演柱法師播放了回顧影片,介紹這次護戒的萬行菩薩,影片中搭配播放〈菩薩行〉歌曲「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為利眾生故,不畏諸苦難,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總護法師說,這次內外護總共有一千人次的萬行菩薩,守護著我們這群戒子,他們都是受完菩薩戒之後,發願回來護戒。看著影片,我的眼淚已經奪眶而出,我何德何能?原來自己並不孤單,我能夠平安受完菩薩戒,原來在我沒看見的地方,竟然還有這麼多人的幫忙,我感受到萬行菩薩護戒的懇切,由衷地升起感恩之心,感恩來自十方的萬行菩薩,感恩他們的護持與祝福。總護法師說,希望大家也可以發願回來護戒。

不只是萬行菩薩令人感動,菩薩戒正授時,戒子們領受了班首,經由方丈和尚 果暉法師雙手親自加持過的菩薩衣,在搭上菩薩衣的那一刻,我看見方丈和尚頻頻拭淚,總護法師說,在場的每位法師都被戒子們大家殷切求戒的心感動了…可不是嗎?『感動別人前,先感動自己』。「回家」是一件多美好的事,在這個大家庭裡,大家彼此關懷,彼此付出。晚間回到高雄紫雲寺已很晚了,下車時,監院法師站在寺院門口,親自迎接每位新戒子歸來,恭喜大家受完戒「回家」,此時,我又被感動了一次… 聖嚴師父曾說:「我好不容易,才把你們找回來,但是你們現在又要出去了,然後,又不曉得還會流浪到哪裡,什麼時候,才能夠又再回家?」。

受菩薩戒下山回家之後,生活上我做了一些調整與改變。例如戒期中,我印象最深刻是「過堂」這門功課,食前必須先吃三口飯:第一口,願斷一切惡;第二口,願修一切善;第三口,願度一切眾生,現在會持續在飯前作此觀想。也會遵照 聖嚴師父給的兩項功課持續做:每天做早晚課,受戒後時常回到道場,參加誦戒會。108自在語說:「放鬆身心,體驗身心,才能夠與自我和平相處」。以前生活總是渾渾噩噩,無所事事,莫名的緊張、煩悶,現在生活有了明確的目標,會時刻觀照自己的心,當自己遇到外境,會學著為人設想,轉敵對心為慈悲心,並放鬆自己的身體,收攝自己的心念。雖然現在是凡夫,但不怕犯錯,我願意持續關照自己的心念,行菩薩道上直至成正覺。
◎文/李演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