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二堂課程』活動報導2023/3/12

20230312福田班第二堂課程活動報導
福慧人生導航儀

3月12日紫雲寺福田班第二堂課,學員難掩興奮心情齊聚一堂共同薰習佛法,各小組熱絡分享彼此的作業心得,多位學員分享每次來到三門前映入眼簾的「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時,內心莫名安定,敬佩師父在弘揚佛法這條路,無論碰到多少困難,依舊保持信心堅持不放棄,值得自己學習。
「心靈環保」是法鼓山的核心理念,法師說明其意義與實踐方法,心的修習分成三層次「情緒、心理、 精神」,日常生活中注意身口意,也可以透過念佛、拜懺、禪修等修行方法調整心態,碰到逆境時可以正向解讀、逆向思考、進退有度及少欲知足,勉勵學員透過觀念的轉變與方法持續練習,提昇自己的品質,進而影響他人,達到建設人間淨土。「語默動靜皆修行」法師說明寺院用齋禮儀與吃飯禪,以感恩心、歡喜心、惜福心用餐,藉由「龍含珠、鳳點頭」的端拿姿勢,放鬆身心,專注慢慢地咀嚼飯菜,享受美味的午齋。

聖嚴法師於1990年寫下「四眾佛子共勉語」,這二十句深具佛法意涵,法師以清晰易懂的方式講解,從增進人際關係、化解衝突、滋養福德資糧,闡述佛法與共勉語的理念,擴及到生活中落實。義工的三項使命: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法師舉生活中實例引導學員建立正確心態,自利利他菩薩行。
蘇唯綸菩薩分享生命故事,生命的轉折來自無意中報名參加大專禪修營,因此認識 聖嚴師父,開啟在法鼓山修學佛法的旅程,「放鬆身心 放下身心」「不管妄念 只管方法」「把生命留在現在」這三句話成為他在職場生活中時時運用的好方法,當面臨親人離世時,發現平日的修習佛法、參與共修活動,點滴累積成為一種穩定力量,遇到人生重大考題時不慌亂,期勉大眾除了念觀音、求觀音,更進一步學觀音、做觀音,把握當下因緣利人利己。
課程近尾聲,學員們開心的分享今日上課的心得與收穫,班導師勉勵學員在生活中保持身心放鬆,定能生慧,當身心安定就能以智慧面對困境,建設自心淨土。
◎文/蔡素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