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悟寶兒童營』活動報導2023/4/8

20230408悟寶兒童營活動報導

好多熟悉的小面孔再度來到悟寶兒童營,大小朋友們也相互認出彼此,即使天氣仍有些許涼感,但現場氣氛卻是相當熱情、有朝氣!

隨著疫情慢慢解封,來參加兒童營的小朋友也漸漸變多,其中也有許多上個月才參加完兒童營的小菩薩,他們都很想要再來參加,當天活動結束後,有隊輔問小朋友說好玩嗎?小朋友點頭之餘,一旁的家長說:「上次活動結束後,他們就很熱情地說還要再來玩!」

這次的繪本故事是「阿嬤的粽子」,帶出了生死的課題,主持人與小朋友互動過程中,其中有幾個來自佛化家庭的孩子,他們踴躍地回答一些關於佛菩薩、淨土的相關問題,而對於淨土與地獄,小朋友們也能展現自己的想像力,輕鬆地與隊輔哥哥姐姐們互動。繪本中,將淨土形容為有許多快樂、許多好朋友的地方,將地獄形容為永遠打掃不完的環境,處處都不自在。經過互動與對答,小朋友也將自己所想像的淨土畫在圖紙上,此外,透過介紹佛菩薩的功德與願力,鼓勵小菩薩能夠學習佛菩薩的精神,透過幫助別人來成長自己。

配合繪本主題,帶領小朋友動手做粽子造型的香包,縫紉的過程中,困難的不是用針的技巧,而是打結,有些隊輔平時也不碰針線,所以當天早上的培訓也顯得手忙腳亂。一針一線的縫有如火車過山洞,從一頭出再從那頭入,反覆直至到站,有小朋友縫得很密、很整齊,有的小朋友就如火車快飛,一下就到了終點。縫香包的過程,小菩薩展現出專注、沉靜的一面,也勇於嘗試挑戰、解決問題,最後也很滿意自己的作品,帶回家與家人分享喜悅。

透過繪本讓小菩薩思考生死的議題,這議題並不沉重、並不難過,小菩薩以無染的思考,發表自己對淨土與地獄的想像,並且畫下自己理想的淨土。「地獄不空是不成佛」「媽媽是我們的觀世音菩薩」透過介紹佛菩薩的誓願,讓小菩薩發願學習佛菩薩的精神,自利利他!活動最後以大合照做結尾,大朋友小朋友開心道別,也希望未來兒童營能夠再見到彼此。
◎文/翁銘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