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慢行之旅 逆行生活3.0』活動報導2023/4/22

20230422慢行之旅 逆行生活3.0活動報導

「逆行3.0」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登場,剛好與逆行活動的主旨搭配上,在這一天來到寺院參與活動,以實際行動響應保護環境,也享受帶給自己的心靈環保。
現代社會的進步帶給我們方便與快速,卻也帶來了很多資源的浪費,帶來了很多身心的緊張;活動當天,帶著大家透過體驗逆著日常生活中,最習以為常的行為-「禁語」,及逆著平常的速度與步調,加入-「慢」的元素,去感受與察覺到自己的身心,再回到專注當下的練習,找到自我放鬆。
在早上的活動裡,主持人透過日常生活習慣十六宮格的遊戲,帶領學員去回想與發現,其實日常生活裡有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習慣,例如使用一次性的環保餐具,或是上廁所時滑手機,都是對地球造成傷害,或是讓我們的心不安的行為。接著帶大家體驗在生活中,不論是站著、躺著,走路時,都可以藉由一些簡單的運動與動作,讓自己的身體放鬆,感受身體的感覺,讓學員們的心平靜下來,挑戰今天的「禁語作食」活動。
上午十點後,學員們保持禁語,依序來到一樓戶外場地,按照隊輔的指示,開始今天的「手作異國風味料理」,學員透過料理來讀心(覺察)、以手作料理來練習日常(接受處理),並學習無論喜或悲,都讓它從眼前經過,回到自心(歸心)。
窯烤料理,是青年們最期待的活動之一,本次活動共分為三組,「窯烤組」、「烤飯糰組」、及「沙拉組」,而餐點有「窯烤綜合食蔬」、「總匯蔬食沙拉、「日式烤飯糰」、「黃金泡菜豆腐」、「輕芒小塔」、「焗烤櫛瓜」,甜點則是「烤素棉花糖」、「芭樂綠茶」及「現打鳳梨汁」等。

三組學員們從蔬菜清洗、切塊、切丁、調味,燒烤、以芭蕉葉擺盤,並與義工相互合作,全程寂靜無聲,透過口型、臉部表情,搭配雙手比劃,完成香味四溢的美味餐點。待共同供養之後,大家用自己的環保餐具取用餐點,各自在樹蔭下、木屋旁席地而坐,專注品嘗親手作的佳餚,伴隨著微風徐徐吹來,享受愜意的午齋時光。
餐點食用完畢後,學員們依舊保持禁語,協助場地善後、清洗公器,將戶外環境整理回復原狀。出坡結束後,大家回到五樓大殿,由法師,介紹以「攤屍臥」的方式「大休息」。透過平躺在大殿地板上,兩手心向上放置於腰部兩側,隨著三次深呼吸,好好的放鬆,讓忙碌身心可以徹底的休息。
養足體力之後,開始進行小組分享活動。學員們都表示,回到寺院感到很安定,一起用「慢行」的方式來作食是新的體驗,把心交給當下,不執著過去,尤其「禁語」之後,五感變得更靈敏,就連隔壁大樓施工的吵雜聲也特別清楚,但心可以學著不受到外境影響,專注在手的切菜、擺盤的動作,不緩不急,就連吃飯咀嚼時也是慢慢地,品嚐每一口的菜香;寺院裡活動讓人很放鬆,暫時忘記寺院外頭的繁雜瑣事,也找回內心平靜的力量。
希望透過「逆行3.0」活動,讓學員可以把慢行的方式帶入生活之中,調節自我生活的平衡,培養不疾不徐且專注的處世態度。
◎文/方心潔、張丁文、張凌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