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聲入心,佛音聲大也』活動報導2023/5/20

20230520 聲入心,佛音聲大也活動報導
學習和諧共生音 耳根通聞自性聲

佛音入心,令世人振聾發聵!
《維摩詰經》亦有云: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法鼓山紫雲寺特於5月20日上午邀請對「聲音」有深入研究的丁泊淳顧問講授聲音的奧妙。在佛教,唱誦、梵唄、法器等能收攝人的心,以達身心清淨、明心見性的境界。《華嚴經》、《法華經》有「以音聲作佛事」、「以歡喜心歌詠佛法」的記載。唱誦、梵唄對於佛法的弘傳,實有其重要意義。

丁顧問提到:『聲音雖是無形,但能量確實存在』。如同大智度論云:欲使國土中眾生聞好音聲,其心柔軟;心柔軟故,易可受化。是故以音聲因緣而供養佛。
由此可知,佛經早已提到美好音聲確實能令人生歡喜。
課程進行中,講師邀請現場聽眾隨意於教室空間走動,藉由調整不同聲音能量而細微觀察聲音產生的高低起伏遠近大小等變化,並播放實測聲音音頻能量不同而能產生不同砂畫圖形的科學實證影片,讓大家驚呼連連!

現場聽眾提問到:參加法會時常會有各種聲音同時存在同一空間內,要如何讓法師領唱聲、大眾唱誦聲、法器聲等能互相和諧的存在而更莊嚴法會?
丁顧問分享:聲音會受到空間、設施、音響、喇叭、個人聲線等各種因素影響,可以事先調整音響設施等進行測試並因地、因人而做不同的調整以期能達到最好呈現。

周末上午的聲研精彩講座讓學員對音聲有更上一層的認識。 聖嚴法師的著作《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書中善巧引導學習者進行「如吸音板的耳根訓練」,使身心安定,藉環境中的靜態或動態,自己只是一只吸音板,當工夫漸用漸深,聲塵將不是干擾而是協助修行耳根圓通法門的助緣。

紫雲寺將陸續舉辨多元講座與禪修課程,敬邀大眾報名5/28禪一,享受一日舒活身心的幸福禪。請速上網報名https://zyt.ddm.org.tw/
◎文/張瓊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