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一暨八關戒齋』活動報導-2016/05/22

五月二十二日法鼓山高雄紫雲寺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當日氣候顯得悶熱,感受到風雨欲來之勢,求戒者相當踴躍,約288人並未因氣候轉變而影響參與此一勝會的因緣,在引禮組帶領下依序入殿堂,殿堂內迴盪著阿彌陀佛聖號及精進用功的菩薩。

法會開始前,監香常參法師說明到寺院受持體驗一日一夜的出家生活,目的是讓生活簡單樸素,藉以離欲斷欲,期勉求戒者要以歡喜心受持一日一夜的出家戒,依著普賢菩薩的正行體驗出家生活。並提醒大家,放鬆身心專注當下,守持戒律心存正念,放下萬緣不受周圍人、事、物影響,沒有討厭比較,喜歡或不喜歡,用歡喜心轉煩惱為聲聲念佛,都攝六根清淨。

法會開始先聆聽聖嚴師父開示,透過影片瞭解八關戒齋的意義、內容及功德,清楚出家生活及精神,藉受戒、持戒學習少欲知足,讓生活簡單化,少煩少惱,少做惡業,修行功德善法,是讓在家居士體驗出家生活的方便法門。受持八關戒齋的功德在經典中也常讚歎,若能盡形壽受持,將能離欲斷煩惱出離三界苦海,了生死,證菩提。

正授典禮開始,由慈基會秘書長果器法師主法,受戒者長跪合掌,以至誠懇切的心納受戒體,懺悔受戒,發願一切身、口、意三業向佛學習,依止於佛、法、僧的純善無惡。法師也勉勵信眾,不管過去、未來,把握當下,用清淨的戒體精進用功。

下午佛一儀程,從一點開始至晚間九點,讚佛、拜佛、念佛、繞佛、坐念、止靜、拜懺,三皈依、迴向,受戒者在維那法師帶領下,大家高聲念佛,配合著佛號踏著齊整的步伐,依著監香法師的引導,念念不離佛號,步步與佛號相應,高聲念佛,跨出的每一步平穩而踏實,宛若步步蓮花般輕鬆自在,大家齊心提振心力,不管妄念,念念與佛相伴,不為妄念牽絆,阿彌陀佛聖號聲聲持續著,蓮池海會就在眼前當下。

佛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信眾們由早到晚受持一日一夜出家生活,內心滿溢著法喜,臉上佈滿著欣喜的笑容,早已忘卻身上的疲累、痠痛腿麻,最後一支香,仍把握難得的殊勝因緣,用生命念佛精進用功,圓滿一整天的精進修行。

最後監香法師不忘叮嚀受戒者回家注意事項:持戒、斷欲,持守出家生活至明日日出初時,期勉大家在未來修行路上精勤不懈怠,一如普賢菩薩警眾偈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文/謝麗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