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活動報導 2019/3/31

20190331《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活動報導
拜懺,歡喜滌心地

法鼓山紫雲寺連續7天恭誦《地經藏》共修圓滿之際,於3月31日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雖近清明,不見雨紛,近七百位信眾未受炙陽燥熱影響、具備求懺堅毅願心,踴躍參與殊勝佛前拜懺,祈願消解累世業障,得心自在。
法會前監香法師勉勵信眾,罪從心起將心懺,若能至心懺悔,得以解冤釋結。懺文中提到:今日運此增上勝心懺悔三障,欲滅三障者,先當興起七種心(慚愧、恐怖、厭離、發菩提心、怨親平等、念報佛恩、觀罪性空)以為方便,此三障(煩惱障、業障、果報障)乃可得滅。法師提示,拜懺的意義,不只是在參與拜懺法會數個小時的洗滌淨化,而是要將禮懺的精神延續到日常生活中,隨時自我觀照,永不再犯,「懺」的功能才會對我們的生命產生善的循環。
主法法師果迦法師問:「大家都拿到三昧法水了嗎?」信眾眼睛直覺往桌上看,法師接著說:「桌下也沒有不用看!」。法師開示說,法水入心滌垢穢,在座都是善根深厚,都知道來拜懺,在水懺序文中「人面瘡」的故事,悟達國師十世前結的業,十世後還是需要還,所幸曾行善積德幫助一病僧,當業障現前時遇迦諾迦尊者化示三昧法水洗瘡,及誠摯心地懺悔和發願,才得以濯淨宿世怨業。「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們不知前世之事,更不知來世之果。法水滌塵垢,水懺的精神主要建構在引導大眾懺悔心念,自心深處發慚愧、懺悔禮拜諸佛,藉行懺清淨身心,滅罪消障。 『懺』是懺悔過去,『悔』是悔改未來。每個人難免都會有過失,造了過失就會障礙自己,所以要立即悔過,如實懺悔,心才能清淨安樂,如同一灘濁水經過沉澱後,自然變得沉清淨朗。
『懺悔』是觀照內心、淨化罪惡的力量,拜懺是漢傳佛教中重要的實踐法門,也是大乘佛教重要的修行法門。大眾跪拜領受整天三昧法水,滌心懺垢後的身心是心淨智明,清涼法喜的,發願學習大乘佛法,精進修行,時時保持正念與正知正見,祈願學佛路上清淨無礙。
紫雲寺近期舉辦各項活動,有 5/5 祈褔皈依大典、5/8 法的療癒講座及5/12浴佛法會…等,歡迎大眾一同來親近佛法。
◎文/蔡宜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