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千佛懺法會』活動報導 2019/2/5

20190204~7紫雲寺新春『千佛懺』活動報導
祈福走春與佛結緣,讓人生的願望都能實現
大年初一信眾們一群群扶老攜幼的歡喜回到如來家走春納福慶吉祥,讓佛光普照已成為大眾例行的活動。新春活動多元,除了五樓大殿拜三千佛是紫雲寺的特色外;三門『應無所住』的照壁前可以在象徵步步高升的造景下拍照打卡;歡喜敲響幸福平安鐘的祈福;祈願觀音前的大吉大利供果;佛前點燈祈福、珠、花、茶、寶的獻供…等。活力十足的法青同學端出創意的窯烤披薩、悟寶熊平安燒點心,也在戶外廣場設計9種親子同樂趣的闖關遊戲,內容有心如工畫師、禪心疊疊樂……等,純淨樂團的歌聲和非洲鼓的快閃演出,與寺院走春信眾分享美好時光,吸引大大小小朋友加入同樂,讓參與者彼此互動,把心拉近。在平安齋園遊會上,香積主廚們各顯其能,有6種寓意吉祥的餐點,廣結善圓、五糊臨門、平安油飯、抓住幸福….福圓茶等,讓信眾隨時補充水分和體力。
主法法師常應法師問大眾,新春為何選擇來寺院拜懺?回答有:懺悔消業障、消災祈福….等,法師讚嘆信眾們的善根與精進在新春年假期間懂得來拜《千佛懺》是聰明的抉擇,法師開示說,凡夫累劫累世多少都有造惡業,待因緣成熟必定會有果報,並分享自身發願要出家時業障即現前,全身檢查無病,看醫生吃藥都無效,身體日漸衰弱的親身經歷,最後是每天拜88佛禮佛求懺悔,終得遇貴人指點,「藥到病除,效如桴鼓。」身體好轉,並如願出家。 聖嚴師父曾開示:過年時「拜年懺」,拜三天,每天拜佛千回,叫「千佛懺」。在一年的開始拜懺,用意是「懺悔過去,迎接新年」,也就是「心靈上的除舊佈新」。殷殷囑咐大眾,新的一年初始要多懺悔過去是否有意、無意傷害眾生,要把握因緣多用功。經典明示〝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勉勵大眾要勤修五戒,不要墮八難。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遇,除了到寺院參加集體拜懺,在家也要每天拜懺,藉由時時拜懺不斷地覺照產生力量,勇敢面對自己,把不好的習氣和慣性戒掉,祝福大眾許個好願,讓它實現。
◎文/范湘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