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元三時繫念法會』活動報導 2017/9/3

20170903中元報恩《三時繫念》法會活動報導
一年一度的中元報恩時節,農曆七月,佛教徒稱之為孝親月、報恩月,法鼓山紫雲寺於8/27~9/2亦舉辦中元法會,為期7天的地藏經共修, 9/3法會圓滿日啟建莊嚴殊勝的《三時繫念》法會。在法會前幾天各組義工忙進忙出,分工合作地進行各項籌備工作,晚上九點了仍有義工拿著熨斗整理著贊普桌的桌裙。
當天一早四點多,天尚未亮,大寮已飄香,紫雲寺廣場贊普區已有義工專心佈置贊普桌,希望憑藉法會功德力,將齋食、供品化為豐盛的甘露法食,讓靈界眾生能心開意解,放下心中的執著、結縛得到佛法的救濟。一樓大殿電腦播放信眾因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登入的雲端牌位,佛前盞盞消災與超薦燈明亮閃爍,與點燈信眾的一瓣心香相互輝映,照亮每個黑暗角落。裡裡外外近千人,以清淨、祝福、至誠懇切的心,口誦耳聽隨文入觀,大眾一心祈願彌陀慈悲願力,契入佛智,離苦得樂,冥陽兩利。
監香法師果迦法師諄諄提醒,法會期間不散心雜話,時時繫念著阿彌陀佛的聖號,心安定才能隨文入觀,法才能入心。修學佛法沒有用心就沒有力量,沒有NG重來的機會。堅定信願行並發願種下得度因緣,讓我們這一生能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最究竟、最圓滿的功德利益。
主法果器法師開示,雖然農曆七月是孝親月、報恩月是超渡眾生及亡靈,但是這些眾生及亡靈與在座的你我,在累生累世以來可能有著六親眷屬的因緣,護念累生累世的六親眷屬,勸請眾生得超渡出三界,藉由法會冥陽兩利,能有自利利他的功德;並以聖嚴師父著作中「為甚麼要做佛事」中的何謂佛事,凡是信佛之事、求佛之事、成佛之事,都叫做佛事。然而地藏經謂:「超渡亡靈的功德做七分,生者得六分,亡者得一分」,佛事的主要對象是則是活著的人,即是與法相會、齊心念佛的現場大眾。法會圓滿之際,信眾們感受到佛法帶來心開意解、身心清淨的安定自在,也帶著滿滿祝福的回家,由法師手中領到平安麵包,能夠帶回家與家人親友分享這份滿滿的法喜祝福,同時也將今日用功的清淨身口意帶回日常生活中。
紫雲寺下一場充電用功時光於9/17上午9點,邀請到法鼓山禪堂堂主 果醒法師主講 「禪修經典講座系列──〈楞嚴與禪宗直指人心〉」,歡迎廣邀親友同行,由經典中瞭解經文意涵,安心安身,以祈能於禪修學習大道上獲得指路明燈。
◎文/劉庭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