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傳燈日』活動報導 -2014/02/08


20140208傳燈發願悲心啟 學佛勤修菩薩行
 
文/葉美惠
 
 為了緬懷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教澤,傳承佛陀的智慧,點亮自性的慈燈,正月初九,天才矇矇亮的拂曉時分,百餘名信眾便帶著盛裝滿溢感念的燈缽,齊聚於紫雲寺,驅車前往位於金山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參與這一場殊勝的傳燈法會。

 

 在漫漫的車程中,承法的心,也隨著啟程。我們一路觀看影片,跟著張光斗菩薩的腳步,追隨聖嚴師父不畏諸苦難而為法忘軀的身影,也再一次因這樣利益眾生的菩薩行而動容。臨下車前,由林淑美菩薩引導放鬆,不僅一解長途顛簸的疲累,更讓人在抵達會場時,旋即以安定的心與法相會。

 

 來到壇場,隨之映入眼簾的便是臺前右側的香板與左側的法鼓全集,在在提醒著我們,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聖嚴師父雖已捨報五年了,但,他的法身常存,師父早已為四眾弟子留下受用無盡的教法,早已為我們點亮無盡的心燈。此際,每個與會者,都成了自己的監香。在拈花獻供之後,便依循著聖嚴師父念佛的梵唄,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我們以淨心念佛來念師恩,報師恩。

 

 傳燈法會在護法代表的迎燈中正式揭開了序幕,四眾弟子齊聲恭誦讚偈,以虔敬的心迎法、請法。「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的莊嚴音聲迴盪在巨蛋會場,捧在掌中的燈缽漸次亮起,而傳持佛法與接續師願的心燈,也被一一點燃。會場中,瑩瑩的燭光,也不時與潸潸的淚光輝映著。

 

 會中播放聖嚴師父開示的影片,讓我們得以再次聆聽師父以一貫親切幽默、深入淺出的方式,詮釋生命的意義與目的,而「盡形壽,獻生命」的風範,更於其中不言而喻。隨後,會眾在方丈和尚的帶領之下同心發願,願一師一門,來發揚法鼓宗風,傳續共創人間淨土的使命。

 

 法會在「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的梵唱聲中圓滿了。承接了心法的鼓手們,在冷風細雨中,踩著安定的步伐,細心輕捧燈缽,伴隨著渾厚邈遠的法華鐘響,沿著山路迤邐而下,綿延相續的燈海,是串串無盡的願心。我們會謹記方丈和尚的「十隨」,把對師父的感恩與不捨,轉為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的成長自己、奉獻利他,這也是報師恩的最佳展現方式。

 

 回途的車程中,菩薩們紛紛分享與會的感動與感觸。傳燈,就是傳承與接引,就是把佛法的好分享出去。傳燈的意義,正由菩薩們演繹著。未來的路,不管如何千迴百轉,燈,已然點亮,那一盞又一盞的菩提心燈,將劃破無明,在每一處幽暗,綻放光明,在每一處冰冷,遞送溫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