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悲懺法會』活動報導 -2013/09/27

20130927大悲懺法會活動報導  
 
文/韓燕華
 
 每月例行的大悲懺法會於九月二十七日假法鼓山高雄紫雲寺舉行,節氣上是進入秋分的時節了,應屬秋高氣爽的天氣,但在南台灣白天氣溫依然炎熱,近三百位信眾們不畏一天工作的辛苦,仍舊風塵僕僕的趕來紫雲寺拜懺,可見信眾們精進及懺悔的心是懇切的。

 

 大悲懺法會的目的是集結眾人的力量,透過禮懺來洗滌無始以來所造的業,更重要的是警愓人們不要再造新的惡業。聖嚴法師曾在”懺悔的意義與功能”中提到:『不論是出家人或是修行人,要經常懺悔,才能保持三業的清淨』。已經犯了錯知道懺悔,再重的罪業也能減輕,這就是常行懺悔的好處與功德;如果自己没有犯錯,或者不知道自己犯了錯,可是為了要修行也須拜懺,因拜懺是修行的基礎。虔誠拜懺可除愚癡而得智慧;除瞋恨而得慈悲。

 

 今天法會很難得的機緣,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為信眾於法會前開示,方丈和尚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勉勵、讚嘆信眾們的精進並鼓勵大眾,處處都是我們的大悲懺道場,菩薩們要經常拜懺,並且藉由一次次的拜懺來找回原來的清淨心,同時方丈和尚也說明,拜懺並不僅限於在寺院道場拜懺,只要有體力、有時間隨時隨地都可以拜懺。共修有共修的力量及優點,可以集眾人力量增福修慧,人生難免會遇到挫折,不能因為遇到挫折就對生命感覺到失望甚至絕望,要擁抱願望,如此對生活才會充滿希望。

 

 法會由悅眾法師引領大眾進入拜懺的儀軌,在一次一次禮敬、跪拜的過程,消融自我及貢高我慢的心性,提起人人謙卑心及慚愧心,並以至誠至真的心來懺悔累世所造的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