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地藏法會暨水陸法會宣講』2013/09/08

20130908地藏法會暨水陸法會宣講
 
文/林宥嫻
 
 9月8日法鼓山紫雲寺舉辦地藏法會暨水陸法會宣講,近400位信眾蒞臨誦經聞法。期以地藏菩薩的大悲願力加持,以超薦歷代先亡家親眷屬,更期能效法地藏菩薩的精神、發地藏菩薩之大願,行地藏菩薩之大孝,拔濟世間眾生的苦難,願眾生離苦得樂共成佛道。

 

  監院法師勉勵信眾效法地藏菩薩的精神,開啟心中的慈悲心,由孝親開始,並在此「重陽敬老」的前夕,鼓勵大眾以實際行動念佛「一萬遍」為家中老菩薩祈福增慧,是宏揚孝道最好的表現。參加地藏法會的目的,除了為已故的親友超薦、為陽世親人祈福外;更應時常精進、慈悲一切,與大眾結善緣。不只念地藏菩薩,拜地藏菩薩,還要發願做個地藏菩薩。

 

  常法法師為信眾宣講雲端牌位的填寫以及法會真正的目的與內涵。法鼓山水陸法會除了往年的網路共修外,今年也著手開發APP,並首次開放雲端牌位。

 

  法師開示:「法鼓山辦水陸法會的緣由和目的乃為廣度眾生,利益一切眾生,回歸佛陀本懷。」師父曾說:「佛事的正途應該是福慧雙修」,而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即是修慧──「慈悲觀」,建設人間淨土即是修福──「三檀等施」。

 

 雲端牌位的設計即是以「福慧雙修」的概念來設計。「慈悲觀」依《坐禪三眛經》的三階段,從「慈及親愛」再「慈及中人」最後「慈及憎怨」,慈悲的關照由近而遠,由少而多,願他們都能離苦得樂,再擴及一切非親非怨之人,亦能獲得利益,最後推廣至怨憎仇家也能獲得快樂利益,慈悲遍及一切法界眾生。「三檀等施」則是三種佈施「無畏施」、「法施」、「財施」;建立牌位者須先「無畏施」──恭頌慈心頌,祝禱一切眾生心安無懼;再「法施」──念佛號祝眾生轉苦為樂;最後是依自己能力護持修行利益眾生的「財施」。

 

 雲端牌位的推出,乃配合環境時代背景的需要,打破法會「無國界、無時空限制」,以「三檀等施」加上「慈悲觀」的福慧雙修,落實佛法真正的意涵,達到淨化人心的目的,並為今日的漢傳佛教宣揚正信與正行留下歷史紀錄。己能力護持修行利益眾生的「財施」。

 

 紫雲寺也培訓了一組雲端牌位組從旁協助信眾上網,一樓大廳12台電腦擠滿了人。信眾們可以自行上網填寫牌位、用自己對佛法的信心與願力、念力,真誠懇切的為親友眷屬乃至一切眾生消災濟苦、祈福延壽,個個歡顏喜樂。

 

 信眾們對法鼓山今年的水陸新創舉皆能認同並願跟進。大眾相約11/30~12/7為期八天的漢傳佛教最盛大的水陸法會,能上山的菩薩在法鼓山水陸法會現場見;不能上山的菩薩在紫雲寺五樓大殿網路共修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