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水陸法會宣講』三民精舍活動報導 -2013/09/07

20130907水陸法會宣講活動報導
 
文/李麗瓊
 
 因應時代潮流及科技網路的發達,法鼓山2013年水陸法會將以光影科技投影牌位,取代以往民間習俗焚燒紙製牌位的儀式,開設網路雲端牌位、手機APP及網路共修,落實環保理念。為讓信眾了解水陸法會新創舉,三民精舍特於9月7日念佛共修結束後,邀請常法法師解說雲端牌位的意義及如何書寫「雲端牌位」,計有 103名信眾參與聆聽。

 

  法師指出法鼓山辦水陸法會,是結合現代網路科技與時並進;其中設立「網路分處共修」連接台灣及世界各法鼓山分支道場一起共修,使法鼓山走向全世界,處處是道場,這是佛教界的創舉。今年又增加國外和國內「分處共修」的點,透過網路的功能,一些因工作或身體疾病,無法參與的信眾,也能透過視訊參加法會共修,感受到共修的利益。還有法鼓山APP開發:目前有梁皇寶懺APP,將繼續開發更多法會APP,使用手機參與法會活動,祈福讚誦回向功德,藉由媒體宏揚正信佛法至無遠弗屆,令在場會眾了解法鼓山網路科技化的進步,都欣喜感恩此便利性。

 

  參加法會寫牌位是慈悲心和祝福他人的表現。此次水陸法會將紙張牌位,改成雲端牌位,是有慈悲觀和三檀等施的福慧雙修理念。聖嚴法師說:二十一世紀是革新僧俗四眾的一種重新教育,要回歸佛法修持的內涵;。寫牌位是修持佛法和慈悲觀練習,從自己-「慈及親愛」-「慈及中人」-「慈及怨憎」。三檀等施從無畏施、法施、財施。常法法師說:雲端牌位是自我的慈悲漸擴和修持,無瞋怨心祝禱一切眾生是無畏施,以念佛號祝福是法施,消災祈福者念「南無藥師光如來」,超薦蓮位者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十聲佛號念佛來布施,從有相到無相的修行歷程,修持無我、智慧,三檀等施、圓滿布施。

 

  雲端牌位將融入家庭修持,有網頁可以自行輸入,不會電腦的,家人也可以協助輸入,或由道場協助,互助合作,將慈悲觀和三檀等施佛法精神,透過電腦的操作,凝聚家人在家簡易修持的力量,融入家庭生活,家人情感更和諧。法師也邀約大家,在11/30-12/7日參加總山水陸法會,若無法親臨現場者,也可以「網路分處共修」,寫雲端牌位,為一切法界眾生消災祈福,修慈悲觀,福慧雙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