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元普渡三時繫念』活動報導 -2013/08/18

20130818中元普渡三時繫念法會活動報導

 

文/卜美貞

 

 農曆七月民間習俗信仰中稱為「鬼月」,但佛教徒稱七月為「教孝月」「孝親月。」
紫雲寺為迎接孝親月於八月十一日至八月十八日舉行中元報恩地藏共修及「中元普渡三時繫念法會」。

 

 八月十八日是中元普渡三時繫念法會,透過法會,運用佛法的力量,把亡靈、孤魂請來道場聽法、誦經、念佛、懺悔、發願、授三皈依,以佛法布施供養他們,而令他們心開意解,往生極樂世界。同樣的也幫助信眾自利利他、自度度人,透過莊嚴的佛號、梵唄、慈悲的的道場氛圍,凝聚至誠的懺悔心與願心,將功德迴向一切的眾生,而三時繫念佛事的目的雖然是在超度亡靈,實則冥陽兩利。

 

 法會於九點準時開始,共計有近千位信眾參與法會,監香法師解說「三時繫念」法會的意義和功德。在法會進行中一心繫念佛號,起歡喜心、讚佛功德,感受阿彌陀佛願力的加持,透過經文,依文起觀超渡先人得到法益。同時,法師也勸勉菩薩門,人身難得今已得,雖得人身,但還是很苦,期勉大眾勤學佛法,利益一切眾生。

 

 主法法師開示,在民間習俗信仰中七月稱「鬼月」,佛教舉辦「三時繫念」法會超渡亡靈,勸導亡靈升起信念,念佛往生西方極樂淨土,透過誦經、念佛、拜懺、發願,一起共修產生功德力迴向六道眾生,體悟阿彌陀佛的悲願和佛陀的本懷。三時繫念佛事,從淺處看,是孝道的顯示,儒家所講的「慎終追遠」,效果是「民德歸厚」。這是良好的教育,教導我們孝親、報恩,這是德行之根本。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注重孝道,特別著重祭祀祖先。
若深一層去觀察,在佛法裡面,此意義更重大。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世尊具體說明,超薦真有效果。婆羅門女、光目女,她們的母親,生前造作極重的罪業,死後墮入地獄。設法將親人從地獄救度出來,這是孝子之心。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有真誠心、慈悲心,就能達到目的。

 

 佛事進行中,心愈清淨,一心不亂,對家親眷屬,乃至於對一切眾生都有好處,若當中夾雜疑惑、顧慮,夾雜妄想、煩惱,就全被破壞了。三時繫念法事的殊勝功德利益,就是在堅定我們的信願行。

 

 法會於下午五點圓滿,監院法師勉勵大眾,參加法會,身口意三業清淨不造惡,不僅是我們個人修行往前邁進,更使我們的法身慧命持續不斷的修學佛法,往成佛之道邁進。

20130818中元普度法會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農曆七月是孝親月,法鼓山紫雲寺於8月11日至18日舉行中元普度法會,用最殊勝的信念與方式來緬懷、超度祖先。信眾們用歡喜心來迎接教孝月,也以慈悲、感恩心來報謝父母恩、為現世親友消災祈福、濟度六道眾生。

 

 法會的前行方便是舉辦七天的地藏經共修,信眾們擁有感恩孝親的情懷,也有用佛法的智慧超度苦難眾生的慈悲心願,雖然天候晴雨不定,但是信心不退,精進不減,每天約有280位於第二佛堂恭誦地藏經一部。希望藉由地藏菩薩的大悲願力,超薦歷代祖先眷屬,度一切有情。

 

 8月18日早上九時,依憑教法啟建三時繫念法會,法會依循儀規,嚴飾壇場,舊大殿和廣場備有豐盛的齋食贊普,至心虔敬的希望以佛法的力量,把亡靈、孤魂請來道場,以佛法布施供養他們,令他們心開意解,往生極樂世界。盞盞油燈於一樓大殿祈願超薦,信眾約近千人也以瓣瓣心香齊聚五樓和四樓殿堂,參與一場冥陽兩利的法會。

 

 監香法師先說明《三時繫念佛事》的內容和意義,要信眾們起歡喜心讚歎諸佛菩薩的功德;也要至誠懇切的誦念阿彌陀經,感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時時刻刻生起往生極樂淨土的願力和信心。

 

 法會依照儀軌進行,主法法師 開示,佛教在農曆七月舉行三時繫念佛事,以念佛、誦經、懺悔、發願超度亡靈往生;也藉由祖師大德的開示,勸請眾生往生極樂世界,是慎終追遠的孝道顯示,亦是慈悲的展現。並以《地藏菩薩本願經》裡婆羅門女的故事勉勵信眾,婆羅門女一心不亂念佛一天一夜,母親得以脫離惡道往生忉利天。但是也舉例明朝戚繼光將軍,誦念金剛經為陣亡士兵超度時,卻因為稍有分心,士兵託夢只得到半部金剛經的功德。在在說明一分耕耘會有一分收穫,用功十分迴向給亡靈,就會有十分的殊勝功德。

 

 監香法師於法會進行中一再提醒信眾,只要相信有西方淨土、有阿彌陀佛;仰承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為眾生;再加上身口意投入、融入聖號中,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心念和願力相應,就能往生眾苦不能侵的極樂淨土。也提及 聖嚴師父曾說:「道心第一,學問第二,健康第三」,說明擁有肉團心、緣慮心、靈知心的重要,只要瞭解緣起性空,重念生死輪轉之可悲,深厭塵勞紛擾為可痛,相信佛法是一盞恆常光明的明燈,就能明澈身心如水月,向著解脫之道前進。

 

 法會準時於下午五點結束,天光仍然澄亮,微風徐徐,佛法為身心帶來清涼自在。信眾們領受平安水和吉祥麵包,期許帶著信願行的心念,廣發菩提心,自度度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