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級1禪訓班』活動報導2023/5/6~7

20230506~07中級1禪訓班 活動報導
禪不在蒲團、不在禪堂,是在生活的日常

上了初級禪訓班、完成禪一後,如何在禪修路上繼續精進,向前邁進呢?紫雲寺於5/6~5/7舉辦中級1禪訓班,邀請傳燈院演廣法師授課,藉由課程釐清觀念與複習正確方法,建立信心勇敢邁向初階禪七。

「成長是什麼?」法師說明禪修過程如同火箭升空,火箭如想順利升空需捨棄載物,減少負擔!如同禪修過程中的拋棄妄念(沉重的載物)、去除貪嗔癡(不斷捨棄),回到本來面目,才能向上提昇。禪修不是為了改變現象,而是發現「選擇」,每個人可以選擇不在現象上增加對立、煩惱、情緒。禪修是以身心放鬆,情緒穩定,身心統一,心智開拓為目標。

豐富多元的兩天課程,法師有次第地講解各種禪修的觀念與方法,從講解數息、數數念佛、隨息方法的應用,生活中如何調飲食、調睡眠、調身、調息,調心,及學習坐姿八式動禪(適合辦公室久坐的運動方法)、體驗禪坐時身體的鬆、緊、痛、癢、麻的感受與內心的感覺,用方法體驗『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法師提到面對打坐中常見的昏沉、散亂、腿痛等問題,無須當作敵人,要把生命留在現在,不管妄念,回到方法,放鬆身心,放下身心;打坐的心態是無所求,若有所求反而不得其入。接著介紹調心七層次,從未修行前的散亂心到持續專注的清淨心,至第七層次的無心。禪修所經歷的境界,好的不貪戀,壞的不討厭,因緣隨時變化,不用執著。

行住坐臥皆是禪。貴美學長分享,將吃飯禪運用在生活中,動口不動手,細細咀嚼品嚐飯菜香,也因此改善了長期的胃腸問題。玉娟學長分享,禪不在蒲團、不在禪堂,是在生活的日常。學禪前經常與孩子爭吵,學禪修後,努力學習和練習,一步步回到自己內在最深處,覺察到與孩子之間的溝通關鍵點,腦海中浮起『修行是改變自己,不是改變別人』,現在母女間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課程尾聲,法師再次叮嚀,禪修是減法。改變面對環境的心態,日常生活中時時觀察是需要?還是想要?是取捨心?追求心?還是排斥心?學了禪修方法,自己要有信心,只要依照自己的實際狀況,循序漸進學習、練習,行解並重,一定會有所提昇的,勉勵學員發願成為一個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者,讓自己身心自在,也幫身邊的人開發智慧,讓社會和諧健康。
◎文/蔡素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