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福田班第二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6/12/11

12月11日上午9點,圓滿「開啟自性大悲,祈求眾生離苦」的水陸法會一週後,紫雲寺福田班的同學,對於 聖嚴法師創建法鼓山的悲願有更進一步的體會及認識,因此再次上課時,心境也截然不同。課程一開始,法師首先分享周利槃陀伽尊者的故事,因為這位尊者記性不好,佛陀教導他邊掃地邊念「掃塵除垢」,終於讓他開悟。法師藉此提醒同學,「掃帚是用來拂塵掃垢的,外面的骯髒、垃圾,要用掃帚來掃除,心中的污穢、塵垢要用什麼來掃除呢?就是要用佛法來環保心靈」。

為了幫助同學透過生活中的禪法安心安身,午齋時法師也指導同學,用感恩心,歡喜心,惜福心,收攝身心用餐,藉由「龍含珠、鳳點頭」的端拿姿勢,端身正坐、動作輕巧,用心體驗食物的天然美味,這般「吃飯禪」的體驗,讓同學心中油然生起對於眼前事物的珍惜與感動。

透過福田班的課程,同學瞭解〈四眾佛子共勉語〉是學佛的目標、願力的來源。而法鼓山義工就是發心將自已的智慧、慈悲奉獻,是修行六度法門的萬行菩薩,並以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作為生命的責任。生命故事分享時,義工周秀玲菩薩說,她的母親虔誠信仰觀世音菩薩,在她心中埋下學佛的種子,曾經因為對學生的教育方式有煩惱,幸好有善知識接引她持誦《大悲咒》,開啟學佛的契機。她說,透過《枯木開花》這本書開始認識聖嚴法師,修學佛法徹底改變她的個性,懂得感恩、感謝,分享佛法給家人朋友,她很慶幸找到法鼓山,一起和同修走在菩薩道上。本次課程圓滿前,法師表示,看到學員們分享學佛的利益,令人感動,並提示發願修行的重要性,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有方向與實踐的目標,遇到順逆境時,比較不易起退心。法師也提醒同學,參與12/25下午2:00張光斗菩薩在紫雲寺的專題演講,聆聽他分享與聖嚴法師的師徒故事。

文/陳文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