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生有幸 四境安樂』活動報導2021/03/20

20210320「三生有幸,四境安樂」講座活動報導
看不見的是因果,看得見的是改變

芸芸眾生,茫茫人海,我是誰?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我的心要安在哪裡?在這不安危脆的時空中,要如何安身立命?法鼓山紫雲寺於3月20日午後,邀請法鼓文理學院助理教授辜琮瑜老師南下帶領信眾們探索安心之道。

人生是什麼?人生所為何來?此生的價值、意義是什麼?辜老師從哲學的角度切入,在不斷的叩問中,讓聽眾深入思維這是我們想要的人生嗎?看似簡單卻深度思考的數學公式(yes:正面、接受、承認、願意、承諾、恩)÷(no:負面、拒絕、否認、反對、排斥、怨)等於life。

「三生」是指「生存、生活、生命」,辜老師強調三者是息息相關、環環相扣的,過去的我們形塑出現在的我們,每一刻都要扎扎實實地安頓好自己的心,只要當下改變,未來便有所轉變。「物質的生活環境、精神的生活環境、人際關係的社會環境與人類所依的自然環境」即為「四境」。她提醒大眾要從心靈環保出發,覺察生命中的各種狀態,關懷我們所生存的環境,以「是需要?還是想要?」當作抉擇的判斷標準,透過分享使個體的生命走進群體,進而形成整體性的連結,『提昇了人的品質,便可三生有幸』,『建設好人間淨土就能四境安樂』。

大慧宗杲禪師詩:「桶底脫時大地闊,命根斷處碧潭清。好將一點紅爐雪,散作人間照夜燈。」祖師在大徹大悟之後所發的悲心,也正是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期勉大眾行菩薩道「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最佳寫照,奉獻自我、消融自我,做利人利己的事,便能活出三生有幸的精采人生,創造出自他幸福的四境安樂。

◎文/葉美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