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二堂課』活動報導-2015/12/13

20151213紫雲寺福田班第二次課程活動報導

時至冬天,清晨的氣溫偏冷,卻絲毫不減學員們精進學習的心。早上8:30 學員們就陸陸續續的來報到,準備參加福田班第二次的課程『福慧人生導航儀』。
入寺禮儀:寺院用齋與吃飯禪是由常報法師授課。寺院用齋與一般外面用餐不同,威儀也不同,用齋稱為早齋、午齋、藥石。用齋處稱齋堂又稱五觀堂,五觀文是用齋的觀念。1.計功多少.量彼來處 2.恃己德行.全缺應供 3.防心離過.貪等為宗 4.正事良藥.為療形枯 5.為成道業.應受此食。三儀具足,好好用齋。身儀是放鬆端坐,吃飯動作要龍含珠、鳳點頭,雙手臂不靠桌,以碗就口;口儀是心口合一,供養結齋、安靜用齋;心儀是帶著感恩的心、歡喜的心、惜福的心攝心用齋。用齋之前-供養;用齋前-發願;用齋後-結齋。勉勵自己用齋不離修行。
周秀玲菩薩介紹四眾佛子共勉語的緣起,於民國79年8、9月,聖嚴師父為僧俗四眾弟子說法。師父將艱深的佛法,口語化、現代化, 讓人人能同享法益,離苦得樂。「四眾佛子共勉語」總共有二十句,而最重要的核心是「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世明燈」「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四句。了解其中涵義, 不但可自勉自勵,也可勉勵他人。將這些理念落實於生活中,可以增進人際關係的和諧,化解彼此之間的矛盾衝突,滋養福德資糧。並能達到「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且廣為傳播,就是自利利它的菩薩行。
常參法師講授法鼓山的義工使命,以一位土木師父一直對自己的工作感到卑微,沒自信,經教授的一席話,讓土木師父重新審視他的工作為他帶來的榮耀。做同一件事情,觀念轉了,心態轉了,結果就不同。義工有三項神聖使命,就是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我們需要法鼓山這環境這地方,予我們種福田,保護我們,讓正念常守護,薰陶我們。
◎ 文/劉珈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