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學佛人』活動報導-2015/10/4

20151004快樂學佛人第三次課程活動報導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歸依處~
一大早,“快樂學佛人”的學員們踏著輕鬆愉快的步伐走進紫雲寺,今天是本系列課程的最後一次,從學員們親切歡喜的招呼聲中,可以感受到大家非常珍惜此次共結法緣的機會,希望能在彼此的學佛路上,留下相互交會的足跡。
第一堂課,常參法師為大家講解學佛的正確方向,法師指出,我們的人生就像在茫茫大海中行船,沒有正確的指引,很容易就迷失方向,而佛法就像羅盤,為眾生指引正確的方向,帶領眾生度過驚濤險浪,平安回家。在師父的開示影帶中,我們也了解學佛必須解行不二、福慧雙修,由薰習佛法,如理思維,到真正體驗、實踐佛法,缺一不可,不落兩邊,把學到的觀念帶到生活中實踐,自然逢凶化吉,事事平安。常參法師更勉勵大家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當下布施、培福,一個微笑、一個溫暖的動作、一句體貼的話,莫不是在增長我們的善根,法師希望我們當“流動的法鼓山”,期許自己不僅是佛法的學習者,也是佛法的推廣者!
第二堂課,常嗣法師介紹法鼓山的佛學課程,課程區分為實體課程和數位課程,並涵蓋各個年齡層;實體課程有快樂學佛人、福田班、讀書會、佛學班、禪訓班等,也有網路電視台,課程豐富多元,內容紮實,次第明確,接引生活忙碌、不同領域、不同根器的現代人,找到適合自己修行的法門,開拓視野,擁有更充實幸福的人生!
禪修是什麼?嘿!千萬別以為在山洞中坐著不動叫禪修!下午的出坡禪,常報法師指導大家“用禪修的方法勞動服務”,心不胡思亂想,但注意力覺照整體,身體則用最小的力量勞動,享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身心放鬆的輕安,從學員們滿足的笑容中,不僅窗明几淨,似乎也洗滌了一身的塵勞!原來禪修就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中,清醒的觀照身體的覺受,享受呼吸,享受當下的美好!
如何做一個懂得關懷別人的佛教徒呢?常嗣法師提供了一帖圓滿人際關係的妙方~四攝法,即是以當義工,護持三寶來行“布施”,以溫暖真誠的“愛語”來關懷鼓勵他人,給人方便來實踐“力行”,以同理心來實踐“同事”,如此便能廣結善緣,人生路上共為菩提眷屬!
課程圓滿後,法師頒發結業證書,緊接著便是簡單卻不失莊嚴的皈依典禮,七十多位學員在常參法師開示叮嚀及眾人的祝福聲中,宣誓受三皈五戒,正式成為三寶弟子,從此人生有了究竟圓滿的方向,就像太虛大師言:「今乃知,唯此是,真正歸依處。」相信每個新皈依的佛子,心中都有滿滿的感動與喜悅,法師也恭喜大家終於回家了,同入如來家,同為善知識,一同學習,一同成長,今天的最後一堂課,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亮麗、充滿希望的開始!!
◎文/蘇佳琳

20150906歡喜踏上學佛路
~~記紫雲寺”快樂學佛人 ”第一堂課~~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為了接引更多社會大眾認識正知正見的佛教,〝快樂學佛人〞於9月6日在紫雲寺再度開班,希望藉由親切易懂的佛學入門課程,讓在佛門外觀望的人們得以一窺諸佛寶山,進而進入真正的修行殿堂。

第一天的課程就在輕鬆愉快的相見歡中揭開序幕,班導師常報法師開示,真正的快樂從改變自己的觀念和行為開始,祝福大家在輕鬆自在的氛圍中,度過美好的一天。

在第一堂課中,常参法師帶領大家認識三寶及說明皈依三寶的意義。法師指出皈依如同上學註冊,是成為三寶弟子的第一步,三寶俱足才是圓滿的皈依。接下來的第二堂課,常参法師強調力行五戒十善,可以為我們帶來健康清淨的生活,是身為一個佛教徒應遵守的基本戒律。法師也為大家解答戒律運用在生活中的疑慮,例如放生是真正的護生嗎?法師表示法鼓山並不贊成放生活動,既不環保也危害動物,另外,大眾如果不方便茹素,可以吃三淨肉,應酬需要喝酒,盡量以茶或飲料替代,對於蚊蟲、螞蟻、老鼠等小動物,應常保環境乾淨清潔,杜絕孳生源,不存瞋恨傷毀之心;當我們逐漸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心態,長養慈悲智慧之心,快樂~~就悄悄的來臨了…!
上午的時光就在法師幽默的演說中不知不覺的溜走了!愉快地享用午齋及小憩過後,下午的課程又緊鑼密鼓的開始了。醒腦時間的拍手唱名遊戲,笑聲不斷,不僅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也趕跑了瞌睡蟲,大家精神奕奕,準備聆聽下一場精采的佛學饗宴。
下午的第一堂課是認識法會共修。常嗣法師表示參加法會就是與法相會,我們藉由聽聞佛法、修學佛法、分享佛法,不僅令生者增福長慧,亦可為亡者祈福,令其早日心開意解、往生善處,法會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議!接著,法師帶領大眾唱誦觀世音菩薩聖號,嘹亮清澈的梵唄法音在五樓大殿迴繞著,彷彿正在進行一場莊嚴殊勝的佛事!

很多人對佛門行儀及規矩望而生畏,因此,在第二堂課中,常報法師一一介紹寺院的主要設施及規矩,同時示範入寺的基本禮儀。接著,各組學員跟著關懷見練習合掌、操守、問訊、禮佛的正確動作,從大家專注而恭敬的表情,讀到一份對佛菩薩虔誠供養的心,由身體的威儀攝受我們的心念,那謙和柔軟的身影,真美!

在課程的尾聲,常報法師提供了一帖走出人生困境的妙方~~聖嚴師父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期勉大家遇到人生的困境,不逃避,不怨天尤人,以慈悲待人,以智慧處事,盡心盡力後,則心無罣礙,人生路才會愈走愈寬,我們也才能欣賞並享受不一樣的人生風景!法師的祝福與殷切勉勵為今天的課程畫下圓滿的句點,大家依依不捨道再見,相約下一次的相會,法喜充滿,歡喜自在!
◎文/蘇佳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