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教徒的生死觀』活動報導-2015/9/5

20150905佛教徒的生死觀講座活動報導
 
聖嚴師父曾說:「死亡是必然的事,等待死亡是可憐的事,害怕死亡是可悲的事。面對死亡、不怕死亡,則是非常偉大的事。」既然成住壞空,生老病死是生命中自然而然又無法逃避的課題,那麼,到底要如何才能生死皆相安又自在呢?為此,紫雲寺特別開設了《佛教徒的生死觀》系列講座,禮請果慨法師來教導我們善終的活法。

由於因緣殊勝,2015年9月5日的第一堂課,紫雲寺便湧進了756位菩薩前來聆聽,五樓大殿、四樓佛堂與二樓教室座無虛席,熱切求法、歡喜前來的同參道友們依次對號入座,現場雖然擁擠卻不失秩序,菩薩們井然安定的行儀實在令人讚嘆。

課程開始,果慨法師即從親身的經歷談起,娓娓道出陪伴家中老菩薩因車禍意外至往生以及佛事的種種。在處理的過程中,法師秉持師父所說的「唯有生者安,死者才會安」為原則,時時提起平日修持的法門,不僅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也使原本瀰漫在家屬之間慌亂焦躁的氛圍轉趨穩定,進而圓滿地引導一生從未學佛的老人家安詳自在地往生,家人更因為見證了三寶力量的不可思議,都成了佛弟子。藉由法師的分享,讓大家清楚地理解協助往生者的過程不僅需要正確的知見,日常生活中更要不斷地練習使用方法,才能讓死亡不再是哀痛的喪事,而是一場莊嚴的佛事。

在早產兒成長的紀錄片中,果慨法師讓我們看到一個生命的完成來自無盡的關愛與呵護,提醒大眾父母恩重,應及時行孝。在生命的長河中,彼此間相互依存而無法靠自己獨力過活,因此,感恩回饋是生命必有的態度。再者,人一出生死亡就隨伺在側,便一步步邁入老化的過程,所以,更要對生命有所準備。法師強調,「生」才是生命歷程的重點,死法就是活法的表現,若想要未來死得好,現在就要先學習如何讓自己活得好。

在未來六週的課程裡,法師將透過《金剛經》、《阿彌陀經》、《地藏經》及《心經》、《法華經》等經典,並搭配《我想念我自己》、《多桑的待辦事項》、《蘇西的世界》等影片的觀賞,帶領我們一探生命的實相,教我們破除迷障,自在地面對生老病死,活出無我的智慧人生,還要認識中陰身,來協助自己與他人準備人生的最後,以佛事來圓滿這一生。

法師在課程的尾聲中殷切叮囑大家,學佛是動詞,佛法是用來體驗的,要我們學習師父用生命來實踐佛法的精神,將佛法與生命結合,能夠運用方法,心住三寶,就不會被境所轉,成為境的奴隸。更勉勵大眾每天如實地完成「我的行門功課」,只要每天持續進步0.1,便能日起有功,跳脫舊有的框框,成為自己的主人,欣賞到不同的人生風景。
◎文/葉美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