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線上的創意天空與修行的原則、原理與原動力』活動報導2024/3/30

20240330線上的創意天空與修行的原則、原理與原動力 講座報導

資訊超載衍生出科技症候群的人們,除了被手機綁架外,還能做什麼呢?紫雲寺於3月30日邀請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常寬法師南下與信眾分享如何借力使力快樂活用線上科技提昇智力。

早上場- -「線上的創意天空」
「線上」意指數學「直線」上的一點,也代表現在人常用的通訊軟體。法師藉由其日常生活中的攝影與師兄弟LINE照片,從看圖說故事中不難發現,不只發揮文學創意亦與修行連結,讓生活時時有美景、處處皆禪意!現代人習慣直線式、單向性思考的模式,學會代數、公式,就常陷入斤斤計較的困境,若能用幾何學方式,由點到線到面思考,才能開時間及空間的無限,學佛亦然,從不同的層面修習佛法,才能體悟生命的無限!加入科學的方法,傳統也可以與時俱進,並發揚光大。鼓勵人們用心感受日常周遭,即便身陷泥淖,逆向思考、正面解讀,也能提起正念,走出困境!

下午場- -「修行的原則、原理與行動力」
宗教內容包羅萬象,需要哲學的說明;哲學的論述,需要科學的實證;科學的分工研究,需要宗教的全觀。法師以聖嚴師父的開示帶大眾從宗教觀點看科學,為下午的課程揭開序幕…從大乘法門、神秀大師、頓悟入門及最上乘法等不同面向,引導大眾了解修行的原則(戒)、原理(定)及原動力(慧)。說明修行的過程與最終目標,「從實驗、體證戒定慧三無漏學的禪法修行,調整、轉化、昇華、超越身口意的行為,達到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完美境界。」勉勵大眾運用修行的方法,找到本來面目,用願心成就佛陀淨土,接引眾人學佛,呈現「在地風光」!

法師深入淺出、貼近生活的講課方式與內容,線上、線下聆聽講座近五千位菩薩都深受啟發,法喜充滿!信眾提問:法師是如何培養創意的?法師分享,當師父侍者時,看著師父利用隨身小筆記本紀錄行事,耳濡目染、日積月累,也養成了寫作習慣,這良好習慣成就了目前的好文采,再加上從不同角度去理解佛法,對於思維的拓展起了雙重效果,讓數學專長的底子有了信手捻來的文學創意與發想。另一位提問,科學的日新月異,佛教是否AI化?法師分享若能把人工智慧當成人類的小孩,培養人工智慧的慈悲心、智慧心,佛教AI化,指日可待!

佛法即是活法,精彩的講座,引領人們以不同的視角去看待世界,並深入探討修行的本質和目的。法師所傳達的修行方法和理念,幫助大眾找到自我,走向內心的寧靜與淨化,以期佛法利益更多的眾生,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文/朱敏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