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長青班結業』活動報導2019/5/9

20190509法鼓長青班結業活動報導
歡喜共學共老,快樂過黃金末段生活
5月9日一早,外護菩薩們忙碌的準備著長青班結業旅行用的各項物資,仔細佈置著結業典禮的場地,穿著招牌綠色心靈環保T恤的學員們,興高采烈的陸續報到,每個人臉上都有掩不住的雀躍,因為今天是眾所期待的結業參學之旅。
結業典禮會場,學員們聚精會神的觀賞本期回顧影片,回憶著每個歡樂共學片段。這一期有48位學員開心的從法師手中頒領到全勤奬;鼓掌感謝一路陪伴的關懷員、悅眾和外護義工…。學員莊綉蓮菩薩代表致詞,參加長青班除了學習佛法、結交同參道友一起精進外,更可以延緩老化速度,是十分有意義的活動,鼓勵大家邀親朋好友一起來參與。張小萍關懷員代表致詞,將對思念已故婆婆的愛,延伸到關心長青班的每位老菩薩,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平安、幸福快樂,鼓勵大家繼續報名就讀。
紫雲寺監院法師勉勵學員,在團體中要檢視自我,消融自我,把今日的參學之旅當成是戶外動禪體驗營,團進團出,運用禪修的觀念及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將心歸零,把每一步當第一步,一步一步用心走,輕輕提起,輕輕放下,清楚感受腳掌和地面接觸腳踏實地的感覺,當下的每一步都是新的,放下過去,做好眼前事,珍惜身邊人,走好腳下路,用感恩心享受『活在當下』的美。
班導師出發前殷殷叮囑「一個人做好,全體都會好」,每次出遊的因緣不同,要常抱持著無常觀,把自己的身心照顧好,不造成他人的困擾,「快樂出去,歡喜回來」,並提醒大家在車上要多念佛少念煩惱,將心安住在每個當下,才能玩得開心又放心。
四輛遊覽車載著滿懷遠足心情的老菩薩,愉快出門參學,行程第一站來到台南安平,登高遠眺一片綠意的『古運河』,參觀盤根錯節的古榕『樹屋』感受自然界的鬼斧神工,讚嘆『德記洋行』的建築特色,欣賞『朱玖瑩故居』的書法大作之美,真摯動人的『台灣禮讚』藝術展覽,新落成的台南美術2館,整座建築就是一大亮點,外牆的白色極簡風格非常引人注目,學員們對於五角形碎形屋頂及楊英風大師的「分合隨緣」雕塑都很感興趣,並且十分專注的欣賞館內的展品,不管是藝術畫作或是書法都看得津津有味。在母親節的前夕,午齋特地選在蔬食餐廰,讓學員享用美味的佳肴,全體關懷員及外護菩薩獻唱了『母親您真偉大』,有備而來的學員帶著直笛來伴奏,場面溫馨且歡樂,最後,在『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祝福聲中,接受法師結緣的佛號計數器,歡度了有別以往的母親節。
學員分享長青班是個潛能開發班也是預防老人癡呆班,此課程不僅能交到新朋友、學會新知識,生活充實又快樂! 誰說老了不能上學,在這年代老人學習課程正夯捏!感恩法鼓山開辦此課程照顧關懷老人,感恩法師用心規劃、感恩關懷員及外護菩薩的細心與用心陪伴,發願將在此學習到的佛法溶入日常生活中,與身邊的人和睦共處廣結善緣,歡喜共學共老,快樂過黃金末段生活。
◎文/顏秋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