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體驗法鼓山之旅』活動報導 2018/4/21~22

20180421-22體驗法鼓山之旅 活動報導
一念心三業相應,眼前當下便幸福
4月21日微光透亮的清晨,360位信眾集合在高雄紫雲寺廣場,監院常參法師行前開示,法鼓山是觀音道場,『朝山』即朝聖之意,其功德在於信仰與信心的體驗,以虔誠恭敬的心禮敬佛菩薩,從佛菩薩的相好莊嚴自在美中感受到清涼與安詳,從佛菩薩的悲願、果德之中,見賢思齊找到了修行的典範。“佛在靈山莫遠求, 靈山就在汝心頭……”。法師勉勵大家,學習祖師大德,以恭敬、感恩、懺悔的心頂禮大地,藉由禮拜外在有形的山,進而體悟內心那座無形的寶山,以信仰心巡禮靈山勝境,眼前所見一草一木皆是佛菩薩的化身,巡禮法鼓山,不只是欣賞山水建築之美,也要用心體悟自心深處的本來面目。
這次朝山行旅特別安排到基隆的外木山海岸行禪,沿著海堤,陽光耀眼、涼風輕拂,一望無際的蒼茫藍天、無際海洋、巨大奇岩律動著濤聲,靜心行進間,驅散了紅塵喧囂,心情一片開闊。
車抵總本山,親切和藹的參學室義工帶領大家安單、介紹環境,讓第一次回如來家的信眾備感安心與放鬆。晚間於七樓國際宴會廳,由常寬法師為大家分享與 聖嚴師父相處的點點滴滴,前後2次擔任 聖嚴師父的侍者,生活中看到師父風趣、體貼眾生的慈父心、嚴肅中體會師父為法忘軀的的悲願心,從師父的無盡身教,深刻體驗佛法的慈悲與智慧。歡笑聲與感動充滿會場,更讓人感懷 聖嚴師父的盡形壽、獻生命的淑世悲懷,為眾人在學佛的路上點亮盞盞指引的明燈。
翌日一早,天色迷濛,參學義工提燈領路,大眾默聲整隊行進,臨溪朝山步道沿途滿山綠林映眼、清香撲鼻、鳥鳴清亮、溪中盤石錯立、溪聲流轉不絕於耳,外境熱鬧正好對應自心觀照,收攝五根。隨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三步一拜,口中高聲頌唱佛號,專注攝心頂禮大地無私寬容承載萬物、涵養眾生,不論是堅硬石板、柔軟草地、泥濘土塊...,拜下的一刻都無分別念,身體只管拜、起、行。有多位年長者,儘管身體不似年輕身手迅速,然專注肅穆神情與堅持禮敬的道心,令人動容。
隨後巡禮法鼓山園區,禮敬開山觀音、大殿、開山紀念館,參學室義工帶領解說,以恭敬心體會法鼓山的佛像之美、建築之美、環保之美,園區內建築群質樸,處處但見趣味,滿園自然叢林、有情無情萬物,隨心遊走,禪機處處,藉由輕鬆自然的經行方式,體驗法鼓山的禪悅境教。
歸程,信眾分享,第一次參與朝山活動,感受到法鼓山自然環境與建築之美,山與建築融為一體,見識到 聖嚴師父的慈悲與遠見,此次朝山讓他深受震撼與感動,內心充滿了正面能量。另一信眾分享,每次回總本山的體驗都不同,此次看到有許多年輕人參與朝山、一起來學佛,內心真歡喜。夕照紅霞光輝映,佛子朝山法喜滿,修學的菩提道上不孤單,諸善知識攜手共前行。
◎文/張瓊窈
20180421~22體驗法鼓山之旅 心得分享
無盡的身教- -終身受用的禮物
4/21日是紫雲寺一年一度朝山的日子,清晨太陽露出微微的笑容,踩著輕鬆的步伐,走進山門,廣場裡信眾們井然有序的依照著車號整隊,義工們陸續的將茶水、點心、水果送上遊覽車。在監院法師常參法師的朝山開示與細心叮嚀下,大眾以參訪聖蹟的心情,隨時保持身心安定的心出發前往法鼓山。
行程特別規劃海岸經行,基隆–外木山湖海岸,法師帶領大家體驗走路禪,行進間海風徐徐,伴隨著海浪聲,「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及「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專注放鬆踩穩步伐,只管走,每一步都是第一步,絲毫不被外來的聲響所干擾,心是安寧平靜的,真是美好的體驗。
接著前往法鼓山,行經金山路轉角映入眼簾的法鼓山山徽石,心中有股莫名的感動,猶如歸心似箭的小孩,當車子緩緩駛進園區來迎觀音慈悲迎面,慈祥的笑容,迎接迷途返家的孩子,回如來家的感覺是那麼的溫暖。
晚上常寬法師為我們分享無盡的身教- -終身受用的禮物,法師分享他在擔任師父的侍者,幫師父安排日程表中的食、衣、住、行…,從師父的行住坐臥中得到無言的身教就是『良好的生活習慣』,師父持戒嚴淨,睡過的床舖一定恢復原狀,洗淨的僧袍一定是井然摺疊有序擺放。師父嚴謹中也略帶輕鬆,有一次,師父要經過陽明山仰德大道某處,再轉往安和分院,因此車子得走陽金公路。當車子由法鼓山聯外道路轉彎至基金公路上, 師父望著白茫茫一片的陽明山的方向說:「等一下我們要去開悟。」車上三位弟子愣住。
師父說:「是啊! 車子開過去,霧就散開,不是開霧,是什麼?」師父就是這麼善巧又有智慧的將佛法生活化。

隔天清晨在參學員的的帶領下,整齊的隊伍行經祈願觀音露台前往臨溪步道朝山去,清晨的法鼓山,空氣清新聽到的只有潺潺的溪水聲與蟲鳴鳥叫聲,還有令人安定的佛號聲,這就是人間淨土。念完朝山偈,法師們帶領著隊伍穩穩的步伐三步一拜,身、口、意專注於佛號聲,心靜無雜念,在跪拜的當下,熱淚盈眶懺悔自己的貢高我慢、我執習氣重,在彎腰時要學習柔軟與包容,在拜下時更要感恩大地。抵終點法師帶領大眾迴向,祈願朝山功德迴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佛法長存。隨後參學員帶我們巡禮法鼓山,從開山觀音、大殿、開山紀念館、祈願觀音、行願館,處處都有師父的足跡與身影,『萬善根本從師出,能生利樂如良田。』 師父色身雖已離開,但法身長存,猶如明月依舊在我們上方靜靜的,陪伴指引著我們人生旅程方向。發願實踐佛法,護持弘揚 師父的悲願,讓『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和更多人分享。
雖然參加過很多次朝山活動,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和體驗,朝山是身心靈的SPA,要用最平靜、自在、沈殿的心將煩惱轉為智慧,學習柔軟、學習包容與融入,永保初發心,這次在祈願觀音殿抽了一張籤「雖然身為平常人,責任心要擔起來,執著心應放下些」這是我應該多學習的,感恩佛菩薩的提點。最後感恩法師、感恩所有義工成就,圓滿此次朝山活動,祈願世界和平無災難,人間淨土隨處現。
◎文/林青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