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萬行菩薩成長營』活動報導 2017/9/24

20170924萬行菩薩成長營活動報導
「善的循環,做自己與他人生命轉角的貴人」
2017年9月24日,法鼓山紫雲寺特地為義工舉辦的「萬行菩薩成長一日營」,再度邀請曾任法鼓山四川安心站站長的專業社工師謝云洋講師,分享如何在擔任義工的服務過程中,以佛法化解煩惱,從中安頓身心、化為智慧菩提的養分。「你今天微笑了嗎?」,講師謝云洋以微笑連線相見歡方式,讓教室的129位義工群相互認識,藉由微笑拉近大家的陌生與距離,懷著愉悅心情開始一天的充電課程。
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以海鰻受激於海狗而能生氣勃勃的小故事,提醒義工們檢視自己在義工團體或家庭、職場上,無論扮演角色是海鰻抑或是海狗,如能自我覺照,減少固著習氣,消融對立意見,時常回歸初發心,能忙得快樂,累得歡喜,如此才是行菩薩道的萬行菩薩。
課程中設計的「自我揭露」與「他人回饋」討論分享活動,讓義工體認,每人有不同生命故事與想法,要達成良好溝通與瞭解,須藉由足夠「自我揭露」與「他人回饋」互為良善循環,從磨合中包容、體諒彼此,反思自己是否帶給他人煩惱?足夠瞭解自己且能開放心門讓他人也認識自己的人,人際關係的相處會是和諧的。下午課程以觀看影片及小組討論分享方式,激盪義工們思考,如何善用智慧分享佛法、接引他人,能把握因緣且要積極創造因緣,要有願心、要以慈悲及無我的心來成為他人生命中的關鍵性貴人,需要承擔時,在其位要有積極作為,不在其位時則學習放下的智慧。

課堂上義工們熱情分享佛法應用於生活的點滴,講師專業又深入淺出的幽默帶領,令人充滿法喜與感動。課程圓滿前,常參法師以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開示人天道、解脫道及菩薩道的內容,期勉義工以絕對的信心、讚嘆禮敬的心、慈悲心與感恩心,來化解懷疑、忌妒、憤恨及計較這四心,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時時感得與佛菩薩相應的如意自在,成為自利利他的萬行菩薩。
◎文/林映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