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校長的番茄時鐘』活動報導 2017/7/22

20170722法鼓文理講堂『校長的番茄時鐘』 活動報導
善用時間管理法,讓您『活得好,活得老』過好人生
古云:「一寸光陰一寸金」,如何掌握有限時間,規畫精彩人生,為生命畫下無憾的句點,一直是大眾關心的課題。法鼓山紫雲寺為了提升信眾「專注力」及有效「情緒管理」,免將麻煩丟給未來的自己。於7月22日邀請到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南下主講〝校長的番茄時鐘〞暨新書分享會。
惠敏法師著作〝校長的番茄時鐘〞一書,收錄自2012年12月至2016年11月為法鼓雜誌所寫的30篇文章,由於惜時如金,及善用數位工具吸收新知外,配合有效時間管理的好習慣,讓法師每天都能專注的工作與休息,過著「今日事 今日畢」沒有壓力的愉快生活。
校長從腦科學和腦的演化說明人為什麼會有拖延的習慣,並引用理性決策者(慢思)、立即享樂猴(快感)及恐慌怪獸(緊迫的時間)等有趣的譬喻,來說明拖延者腦中運作的模式。校長並秀出各種圖表讓大眾深刻感受到拖延所帶來的後果,是把麻煩丟給未來的自己,讓人焦慮、後悔、沒自信。校長分享自2013年起運用〝番茄工作法〞後,不僅改善拖延的習慣,讓工作更有效率,同時照顧到眼睛和脊椎的健康。所謂〝番茄工作法〞,是以25分鐘為一個番茄工時,心無旁騖,專心工作,直至定時器提醒,然後休息5分鐘。每完成4個工時,休息15到30分鐘,如此的工作法,可以減少內在和外在的干擾,提高工作效率。
人人都想『活得好,活得老』,但如何能活得心安理得,日子過得充實而愉快呢?除了好的工作習慣外,校長也分享他日行萬步的運動習慣,以及飯後馬上潔牙等等的生活好習慣,校長表示該做的事沒做就是欠債,不刷牙,將來要還牙痛債;熬夜也是欠睡眠債,養成好習慣是善待未來的自己,如果我們能假設每天都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或能體會四十二章經中所言〝人命只在呼吸間〞,我們就能惜時如金,敬時如佛。校長幽默表示希望在臨命終時也以一個「番茄工時」完成。校長分享好習慣與壞習慣為未來的自己留下哪些不同?其實改變並不難,就從自己能夠做的事情做起,終會有成果的。
校長溫文儒雅的學者風範、平易近人的笑容及幽默和藹的言談舉止,讓255位聽眾如沐春風,真是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對於日理萬機、身兼數職的校長,還能養成每日閱讀、運動的好習慣,如此珍惜時間,修習善法的精神,值得讚嘆。期許自己也能學習校長時時吸收新知,做事不拖延,讓日子過得愉快且充實。大眾在意猶未盡大排長龍恭請校長簽書會中圓滿。
紫雲寺為了讓信眾進一步建立正確而具體的修行觀念與方法,不論在精進禪修或生活日用中,具體掌握淨化身心的方向,培養「自離煩惱、度化眾生」的能力。特於7/29、8/5、8/12、8/26(六) 14:00~16:00共四堂課,邀請到法鼓山常慧法師前來分享『觀心銘』邀您一起來聆聽,共同來學習,領略『觀心無相,光明皎潔』的清淨自在。
◎文/蘇佳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