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年譜》分享會』活動報導 2017/7/15

20170715《聖嚴法師年譜》分享會 活動報導
一人大願 眾人共願同行 發願承續法緣
《聖嚴法師年譜》分享會列車在七月十五日下午二時開到法鼓山紫雲寺,187位信眾中老、中、青三代都有。有親近 聖嚴法師40年~30年~20年~10年~1年,外加兩位第一次慕名踏進來的。讀年譜不只是看一個人的故事,也是聽了法師的說法。除了逐年、逐條地看年譜外,還可用什麼方式與角度來閱讀?
法鼓山文化總監果賢法師、年譜編著者林其賢教授、郭惠芯老師三位座談人,分從不同角度介紹法師堅毅動人的生命歷程。 聖嚴法師初抵台灣是高雄、曾在高雄佛教堂巧遇靈源老和尚請法,蒙老和尚棒喝「放下」二字頓時煩惱盡消,深感受用。在靈源老和尚的啟發下,決心再次出家,依止 東初老和尚。多年後靈源老和尚傳法 聖嚴法師,繫屬近代佛教大師虛雲老和尚第3代, 聖嚴法師也曾在高雄美濃朝元寺閉關6年涵養學力,與高雄的因緣甚深。

透過珍貴影片「聖嚴法師講自己的七十年譜」,法師表示,從年譜看到的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蹟,而是所有護持法鼓山理念的社會大眾對佛法的奉獻。由此可見 聖嚴法師除了有遠見、高智慧外更是一位常懷慈悲與感恩的人。而 聖嚴法師年譜,史料浩繁,又該從何讀起?果賢法師說可從年譜中「找到自己與師父相遇的時間、活動」,從該處往後閱讀,便是「與師父共願同行的歲月」,之後「再往前看」,重頭瞭解 聖嚴法師及近代佛教的發展歷程。對於果賢法師而言,年譜不僅是「一則則的記事」,它是在流轉生命的長河中「師父尋找我們、我們尋找師父的一場場的印記」。
林其賢教授表示,無論是從身處地理區域、身份轉移、弘法或是個人晚年創辦法鼓山等方面來看, 聖嚴法師是一個歷史上的遠行者、跨界甚遠的擺渡人。例如從小沙彌成為小兵、小兵轉為軍官、軍官成為比丘、比丘跨洋求學及東西方弘法等,處處突顯一位人間比丘如何向人間眾生示現佛法的正念正解正行。惟有超脫個別立場的擺渡人,更能淬礪出對眾生的慈悲與智慧。郭惠芯老師帶領與會大眾回想「與 聖嚴法師相遇的那一次」,現場溫馨、笑聲滿懷,翻開年譜,走進師父的生命長卷,見到無數人的臉譜,為建淨土而同行。
187位信眾,跨越時空的藩籬,喚起生命中師徒間深刻的故事,感動於 聖嚴法師以生命實踐佛法、利益眾生的大願心。此時此刻,再次與 聖嚴法師相遇,懷憶起慈悲提攜的師恩及盡形壽、獻生命弘法的典範行誼。『萬善根本從師出,能生利樂如良田。』 聖嚴法師色身雖已離開,但法身長存,猶如明月依舊在我們上方靜靜的,陪伴、指引著我們人生旅程方向。大眾發願實踐佛法,護持弘揚 師父的悲願,讓『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和更多人分享。讓佛法的智慧活水改善我們周遭的生活品質,擴及到社會大眾。
紫雲寺為了提升信眾「情緒管理」,免將麻煩丟給未來的自己。特於7/22 (六) 09:00~邀請到法鼓文理學院惠敏校長來分享『校長的番茄時鐘』邀請您一起來聆聽,番茄工時能改善拖延的毛病,還能增進專注力與健康力,讓您睡好、走好、過好人生。
◎文/張瓊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