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3』活動報導 2017/7/9

20170709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活動報導
大手牽小手,紫雲寺兒童營今夏樂陶陶
紫雲寺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於7/7-7/9溫暖登場,106位小菩薩參與60多位青年一起共度三天心靈時光,攜手尋找快樂智慧。 
今年紫雲寺兒童營的課程設計以「快樂進取」,並以布偶劇、體驗課程、人物故事等方式,讓孩子學習在利他過程中,快樂積極成長。兩齣大戲「小和尚的大石頭」與「拼被人送的禮」,改編自繪本故事,透過生動活潑的互動與問答,讓小菩薩們在有趣的戲劇中,潛移默化體會聖嚴師公深刻實用的教誨-「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另外,三堂分組課程「心心相應」、「人際異攻隊」、「毅力小超人」,則在寓教於樂中,讓孩子同理他人的感受,學習更正向的人際溝通模式,並一起發願打造善好的淨土世界。
下午的舞動禪悅時光,在高雄法青「純淨樂團」的帶領下,大小菩薩一起在隨著音樂律動身體,讓學佛也可以是開心的心靈節奏。大地遊戲「佛陀十大弟子」、「善緣相聚」,則巧妙將佛法典故設計成遊戲關卡。小菩薩們在闖關之中,也認識了「智慧第一舍利弗」、「文殊師利菩薩」等等聖者的故事。大小菩薩們戴著斗笠、揹著水壺,用比太陽更熱烈的熱情勇闖每一道寓教於樂的關卡,並在回應眾關主創意挑戰的過程中,點點滴滴地吸收了佛法的養分。
本次營隊小菩薩的身儀安定,也讓全體工作人員驚嘆。三天午齋,雖有一百多位小菩薩在紫雲寺齋堂一起吃飯,但幾乎沒有任何聲音。陪同小菩薩一同用齋的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說:「今年的小菩薩真優質,用餐比我們大人還安靜。」
營隊最後一天,則邀請家長一起參與結業式,見證孩子的成長喜悅。結業式小菩薩們一一出位,雙膝跪地,奉茶給自己的爸爸媽媽,並獻上親手製作的卡片,以感謝父母養育之恩。親子之間在佛前溫暖擁抱,讓人看到動人的天倫之美。第二次參加紫雲寺兒童營的周子耘小菩薩,在心得分享時非常用心地擬了稿子,她說:「我很喜歡紫雲寺兒童營,在這裡的哥哥姊姊對我們很好,也讓我們學習到很多很多。」而第一次參加的周庭寬小菩薩,則對午齋的咖哩飯情有獨鍾。「謝謝大寮的師姐煮好吃的食物給我們吃!」今年營隊另有來自花蓮的布農族小女孩,以及台英混血的小菩薩,多元的族群組成,讓紫雲寺兒童營更形豐富,也讓小菩薩們學習和世界做朋友,成為心靈環保的快樂小鼓手。
本次營隊,從課程設計、登台授課、組織協調、內外護等等工作,幾乎皆由高雄法青扛起大任。青年們以半年時間細細規劃,每個月定期開會,營隊課程歷經需求評估、創意發想、一修、二修、試教、沙盤推演等層層考驗,就為了帶給南部孩子最難忘的心靈饗宴。青年團隊自2014年接手紫雲寺兒童營以來,已邁入第四年,當年許多青澀隊輔,如今已是承擔大任的值星或課程老師。團隊默契與工作經驗在不斷傳承中穩健成長,也讓人感受到青年的願力與長遠心。在大菩薩與小菩薩攜手共行的笑聲與歌聲中,彷彿看到一顆顆純淨的種子,正在彼此的心中發芽、茁壯!
◎文/黃憲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