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雄法青「與心同行」』活動報導2020/8/22

20200822高雄法青「與心同行」活動報導
  青年,是未來世界的主人,是推動世界和平、心靈淨化的希望。而「希望的種子」就是從日常生活的灌溉與陪伴開始。
  紫雲寺高雄法青於8月22~23日在法鼓山雲來別院及中華佛教文化館舉辦「與心同行」活動,深入了解東初老人興辦教育的理念以及聖嚴法師的師徒故事,並透過禪修和遊戲,讓法青們從心認識自己。
  22日下午,副住持果祥法師在文化館分享許多聖嚴師父的智慧小故事,法青們聽了很有感觸,深刻體會到聖嚴法師的慈悲與智慧,以及積極為佛教續佛慧命的大悲願心。雖然聖嚴師父不在了,但一篇篇的生命故事卻深深影響著四眾弟子們的生命;從果祥法師的口述中,彷彿回到當時的情景,也讓同學們深刻了解到聖嚴師父是一位尊師重道、好學不倦、具有深厚影響力的一位禪師。法師最後也與大眾結緣《我的師父》一書,並一本本寫下祝福語,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與關懷。
  當天晚上,雲來別苑監院-常楨法師特地來關懷法青,法師分享他也是高雄人,看見同鄉的人出現在這,內心有滿滿親切的感覺。接著「與法師有約」活動,在場共九位法師一同解開法青們內心的疑問。「大學剛畢業,找不到人生定位和未來的方向,怎麼辦?」、「法青年紀是16~40歲,超過之後就不算法青了,是不是法鼓山就不要我了,那我要去哪裡?」、「自己太在意他人的眼光,常常活在別人眼中,很不自在,我很想做自己,卻又怕被排擠,怎麼辦?」…提問的紙條如排山倒海而來,法師們細心地回覆、解惑,如同在黑暗中出現的一盞燈,給予溫暖、希望、方向。
  隔日的「遊戲人生」,在青年院演無法師的帶領下,用拍賣會的情境讓學員們看見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有學員分享「當法師掀開一張張價值觀的字卡,我覺察到自己的心跳很快,好像這才是自己要的,但卻與原本寫下的三個價值觀不同。尤其當"無常"牌卡加入遊戲中,內心渴望的東西好像逐漸清楚了。」短短兩小時的遊戲就好比生命的縮影,當無常來時,那些拼命追求的東西,好像一點也不重要了,且更能看清楚真正對自己重要的人事物。

  這次因緣很殊勝,遇到法鼓山方丈和尚果輝法師來到雲來別苑,方丈和尚也特地來關懷高雄法青;都監常遠法師也在最後的活動中與大家關懷勉勵。
  此次的「與心同行」,在諸位法師們的陪伴與關懷中,讓學員們了解無論何時,不管身在那裡,都清楚自己定位與方向。於每個因緣聚會下,遇到大風大浪,能清楚知道當下自己情緒,提起這份能量,接受任何因緣,如實且坦然面對,並處理好自我情緒,更穩健地踏出每一步。最後也深深感謝有青年院及法師們的照顧,讓彼此感受到家人的親切陪伴以及家的溫暖。
◎文/曾意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