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九次課程』活動報導2019/10/13

20191013聖嚴書院福田班第九次課程活動報導
中華禪法鼓宗
10月13日福田班第九次課程百餘位學員,齊聚一堂熱烈地分享作業『練習說祝福語,與把學到的佛法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及實踐八式動禪的心得』。

聖嚴師父將畢生的薰修,整合成適合現代的佛法禪學教法,也就是法鼓山所弘揚的漢傳禪佛教。『中華禪法鼓宗』匯流了曹洞和臨濟兩宗,結合各系優點(南傳佛教、藏傳佛教等),並加以創新而融合開展出的修行方法。中華禪法鼓宗,有兩大目的,一是從禪修與義理互通:從禪出教,藉教悟宗。其二是與世界佛教會通:立足中華,放眼天下。因此產生了結合各系優點及頓中開出次第化的漸修法門等兩大特色。法師強調,修證的方法與層次有調心、調息與調身,三者息息相關,其中調心最重要。藉由修證的過程將散亂心止於集中心,進而提昇為統一心,再到達無心,也就是「無我執的心」。
法鼓山 聖嚴師父依據多年的實修體驗,將禪修心法「身在那裏、心在那裏、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融入日常生活中,透過放鬆、清楚、覺察、觀照的練習過程,可以安住我們的身心。生活禪修要訣三步驟:專注、覺察、放鬆;兩個觀念:一是活在當下:(不懊悔過去,不擔心未來)。二是欣賞的態度:(常常保持第一次、新鮮、學習成長的過程)。

《法鼓頌》歌詞是 聖嚴師父於1995年6月於東初禪寺所撰寫的,傳達了師父為何要弘揚佛法?又要如何弘揚佛法?歌詞中說明了法鼓山的根本精神與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與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是首附有深意的佛曲。
法鼓山的四種堅持:堅持法鼓山理念、三大教育、四種環保、漢傳禪佛教。是 聖嚴師父於2007年囑咐四眾弟子的,也是法鼓山對佛法的傳承。四種堅持環環相扣,有根本立場與內涵,透過實踐讓願景實現。就像一棵大樹,樹根代表根本立場,以漢傳佛教牢牢的向地底紮根穩固成長;樹幹代表內涵,四種環保(心靈、禮儀、生活、自然),而心靈環保則是核心;樹枝代表實踐,透過三大教育(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持續的推動,讓法鼓山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得以落實,就如同在樹葉茂密的參天大樹下,讓人們身心清涼。
如何實踐六度萬行種福田:一個快樂的義工該具備哪些心態?在面對負面情緒或逆境時,可以透過六度的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了解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的精神。擔任義工,可以接觸各種人、做各種事、結各種緣;把自我的立場放下,以無我的智慧和平等的慈悲來面對它;用五戒十善,修善積福,改善人生;用六度善行,修福修慧,廣種福田。
張小萍菩薩分享生命故事,以幽默方式分享她的學佛緣起及擔任義工的過程,分享參加禪四十九時腿痛、妄念及昏沉勇敢請香板的修行趣事,鼓勵同學多接近道場多接近善知識,她也是經善知識的潛移默化才有這深層的體會。學禪真好,在日常生活中訓練觀照自己的心,她發願繼續學習以智慧處事、慈悲與人。
班導師以「我為你祝福」與佛號,祝福大家無量光,無量壽。禪修是法鼓山的產品,是無價之寶,進入了寶山,得到寶礦,不僅自己用,更要與他人分享。在九堂課中所學習的修行觀念及方法後,生活中不斷練習及內化,讓自己安定,用安定的心關懷他人。法師慈悲叮嚀,鼓勵大家當義工福慧雙修,藉由佛陀的本生故事,說明供養培福的福報是會用盡的,是要在智慧中求得解脫生死輪迴的煩惱。所以福田沒有已經做好做滿的情形。
◎文/楊心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