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緣生‧原生‧圓滿人生』活動報導 2018/8/4-5

20180804-05「緣生、原生,圓滿人生」活動報導
靜心運用『四它』來圓滿幸福的『四愛』人生
8月4-5日法鼓山紫雲寺難得邀請到臨床心理師洪仲清菩薩前來分享「緣生、原生,圓滿人生」講座。五樓大殿座無虛席,兩天中共千人齊聚聽講,學習如何了解自我,在未來人我關係互動中覺察課題原點,期能在靜定中找到自己,也圓滿身邊的關係。
菩薩心腸的洪仲清心理師在忙碌工作與著書之餘,仍透過書寫臉書粉絲專頁,以多年來心理學的臨床專業知識,盡心盡力的用文字幫助無數在人生旅途中遇到困難、挫折、徘徊…..,被煩惱、壓力所造成的痛苦、不安的朋友們,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適切療癒之路,大眾今生有幸遇見菩薩行善在人間。
我們都曾經是小孩,父母是一生無法斷的親情,洪心理師幽默風趣的舉生活中有關情緒察覺與溝通的對話,當時的語言和傳遞的情感,對方感受到愛嗎?或適得其反?觀點對立嗎?如何不預設立場?如何面對「我的孩子,以及我內心的孩子」…..?並深入分析說明愛有四個層次:『生理滿足』與『愛與被愛』,『自我療癒』和『慈悲』。再輔以四個提問:這是真的嗎?您能確定的知道這是真的嗎?當你相信那個想法時,你是如何反應的呢?發生了什麼?在記憶中,某一次產生那個念頭是在何時、何地?那個念頭讓你感到平靜或壓力或有其他的感覺?當你相信那個念頭時,你的身體有什麼反應?一語點醒夢中人,棘手難解的問題根源在『我在哪?我是誰?』。人生只有兩步:這一步,以及下一步。把該做的事做好,把該走的路走好,好好愛自己,才能愛別人,給出我們的『愛』,並讓他知道『愛』已不再那麼困難,認識自己真是一門深奧難懂的課程。
一位聽眾分享, 職業選擇是人生重要抉擇之一,父母先前的規勸、期望往往與子女的選擇發生衝突,今天才懂愛有很多種,降低期待也是一種愛的方式。另一位分享,如果孝順媽媽,媽媽就會愛我!其實我們有能力選擇要不要接下她的問題,變成是我的問題,盡孝有多種方法,只要她感受到我的愛,同時也愛我就滿足了。又一聽眾分享,邀約孩子一同聽講座,問他覺得如何?孩子笑笑反問:媽媽,您有聽清楚嗎?問題都在大人身上!原希望他能了解為人父母的關心都出自於『愛』,孩子的反問讓她捫心自問,確實我們都沒傾聽孩子的情緒及聲音。
精彩實用的專業心理講座,在意猶未盡大排長龍的等著簽書會中圓滿。信眾聽完這堂修正以往的錯誤觀念後,對往後生活中的種種互動較有信心,發願靜下心,運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圓滿幸福的四愛(面對愛,接受愛,學習愛,放下愛)人生。
◎文/張素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