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初級禪訓密集班』活動報導 2018/7/21~22

20180721-22初級禪訓密集班活動報導
學禪,找到了內心最深層的寧靜
法鼓山致力於推廣適合現代人的禪修課程, 紫雲寺於7/21~7/22舉辦為期兩天「初級禪訓密集班」。近八成的學員是第一次來到紫雲寺,適逢暑假期間,138位學員中有大學剛畢業的、在學中的學子;也有遠道慕名而來的、家人同行或朋友相約參加的,紛至沓來齊聚一堂,誠心學習正確的禪修方法,期能找到內心最深層的寧靜。
法師介紹紫雲寺的沿革及環境介紹,期勉學員們把心歸零讓帶來的空杯滿滿裝回,『入寶山勿空手回』,只要跟著禪訓班架構有次第的學習,就會得到想要的禪修,加以時時練習,落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生活品質將會提升。
兩天的課程緊湊、豐富又多元,法師依序講解打坐的基本心態、用具、時間、環境、穿著、七種坐姿、七支坐法、數息、按摩….等。在法師幽默風趣的授課間,禪堂笑聲不斷,學員們在輕鬆的氛圍中專注聆聽法師講解方法、動作,放鬆身體、體驗呼吸、練習打坐、立禪、臥禪、自然經行、慢步經行…等,行、住、坐、臥間皆可運用禪法,八式動禪是一套不拘時間、地點、有益身心的「動中禪」。體驗16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生活處處皆是禪,期能在靜定中找到自己。
『吃飯禪』是用心、專心體驗身體與食物間互動的感覺,少了嘈雜交談,學員們安靜清楚地咀嚼著午齋,吃出食物美味與感動。有學員分享,以前吃飯都是匆匆忙忙,一心多用,囫圇吞棗,無意間造成吃下去的食物不易消化,導致胃部的受損。第一天學了吃飯禪後回家,在餐桌依著法師的教法一時一事,動手不動口、動口不動手,將心專注於舌齒之間,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細嚼慢嚥,靜心品嘗著食物的原汁原味,用平常心接受來自於食物的各種美味,練習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輔以感恩心、歡喜心、惜福心、慚愧心享用每一道食物,家人驚訝於他的改變,也共同歡喜的學他用方法吃飯,瞬時用餐氛圍安定溫馨,享受家人齊聚的時刻。另一學員分享,活潑有趣的『托水缽』禪法體驗,讓暑夏躁動不安的心沉澱下來,學員依序人手捧著裝滿滿水的小鐵缽,繞著廣場慢慢的走著,體驗每一步都是第一步,練習禪修的方法,覺察念頭瞬息生滅,不比較不追趕,攝心專注。中途需跨越一道繩子的障礙,半途又冒出加水魔王,回到終點時,眼看小心翼翼呵護過障礙關卡尚存八分滿,最後竟然雙手與同學交換,回來的是五分滿,體驗到原來世間一切皆是假,人生旅途應放下名利與比較心,沿途好好欣賞風景才是有智慧。
兩天學習收穫滿滿,在頒發結業證書及祝福聲中圓滿,法師勉勵學員,結業不是畢業,是學習的開始,領了結業證書即是禪修註冊完成,從禪修地圖的起點出發,時時回到道場共修與練習,禪修能幫我們消除雜念也能訓練耐心與專注力,讓思慮更清楚。紫雲寺將於7/29(日)舉辦「禪一」邀您一起來體驗禪修地圖第二站,理論概念雖懂,但須透過不斷的實際體驗與練習,如實了知心念「生住異滅,轉念幻化」生氣懊惱時的起伏波動,用上方法安頓這顆心,過自在清涼的人生。
◎文/朱小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