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兒童營隊輔培訓』活動報導 2018/7/12

20180711~12兒童營隊輔培訓活動報導
2018就是要你超!有!感!

這次兒童營的營隊主題是:2018就是要你超!有!感!希望能透過營隊活動,協助讓習慣躲在手機背後,藏在電腦遊戲之中的孩子,能夠重新找回自己跟家人,同學,學校,甚至是土地的連結,塑造孩子的歸屬感,讓孩子知道他在暑假期間並不孤單。從歸屬感出發,認識到自己是需要對自己所屬的團體盡心盡力,負起身為一個孩子該有的責任。當孩子有了責任感,他將會有能力完成一間好事,進而能品嚐具有成就感的甜美果實。最後希望孩子能在營隊結束之時,為世界發個好願,讓孩子知道,自己也是可以為自己所處的環境做點事情,找回自己的存在價值。
四、五年來,每年高雄法鼓山紫雲寺都利用暑假,辦了三日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但除了營隊當下的三天,其實要圓滿一個美好的兒童營,法鼓山紫雲寺總是會在營隊前有兩天的隊輔培訓。我們相信,除了營隊之前的籌劃工作,真正陪伴在孩子身邊三天的隊輔,更是影響孩子的關鍵。
第二天,各項課程老師輪番上陣,充分展現出這次的營隊的主題:超!有!感!不同的分組課程,分別針對歸屬感、責任感以及成就感來設計,大堂課則將三種『感』統合起來,讓隊輔們都能內化了解課程核心。協助培訓課程的兩位學僧法師:演澄法師和演提法師也教導大家包涵「操手、問訊以及拜佛」等學佛行儀,收攝大家的心,使得大家都能安定下來。下午甚至還有一段「禪修心時光」,透過法師的引導,把法鼓山的寶:禪法,帶給各位青年朋友。大家在這項課程中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以及感受「全身放鬆」的感覺。讓各位隊輔都能充分地準備好自己的身心狀態,面對接下來三天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培訓的最後一段時間,隊輔們寫下最後一段與自己的對話:面對即將到來的兒童營,我期待自己成為一個怎麼樣的隊輔。連同第一天自己寫下的參加兒童營的初衷,一起放在自製的御守當中。大家一起在佛前,用最誠摯的心,承諾一起圓滿整個活動。
◎文/林承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