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青年開講~鼓舞青年不忘新手初衷』活動報導-2015/12/12

20151212鄭宇庭紫雲寺開講
鼓舞青年不忘新手初衷
12月12日,台中「新手書店」店長鄭宇庭,來到法鼓山紫雲寺,以「我和一間書店在路上」為題,分享其坎坷、孤獨而又「任性」的生命歷程。他那自嘲式的幽默話語,不時閃現對生命的哲思,以及做為一個知識份子的風骨。深深鼓舞在場72位青年聽眾。
2013年初,因緣際會下,鄭宇庭參與了台中范特喜文創計畫。「很多人想搞文創,講得很心虛,因為都在賣包包、皮件,只有商品而沒有文化。這樣一個文創聚落,怎麼可以沒有書店?」於是,他義不容辭開了這間名為「新手」的書店。鄭宇庭心目中的書店,不僅僅只是知識保存或推廣,更需進一步成為城市中的公共空間,讓人們能發生互動、彼此關懷。「我始終相信,真正的改變不在校園、不在政府,而在街頭。」他努力營造一開放而充滿可能的空間,讓所有人都能自在走進店裡,找到屬於他們的一本書。經過三年努力,新手書店不但獲得文化部的獨立書店獎助計畫,更被作家劉克襄喻為「點亮草悟道的小書店」。
青年代表之一湯若瑜,也在高雄自己創立「等閑書店」,對經營書店的艱辛感同身受,他問到:「獨立書店要持續辦活動很不容易,您是怎麼在這樣的環境下做下去?」宇庭分享,很多獨立書店,以「獨立」為標榜,但很容易畫地自限。「其實我們並不孤獨,書店一直都在人群中,應該稱為『自由書店』更貼切」。他鼓勵青年創業者,在顧及現實之餘,隨時提起初衷。鄭宇庭自嘲為薛西佛斯,那不斷回頭,把大石推向山頂的神話人物。「其實每天打烊後,我都累到想放棄,但早上醒來,發現自己還有呼吸,好,那就繼續拼吧!身而為人,最珍貴的,就是能有一件事,你願意為它不斷回頭。」
◎文:李明怡、黃憲宇
◎圖:郭來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