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青年開講』活動報導-2015/10/17

法鼓青年高雄開講,無塑人生的自我覺醒

紫雲寺「法鼓青年開講」系列講座,10月17日邀請七年級無塑生活家洪平珊分享其實踐環保的歷程。無獨有偶,當天台電也以「停電」響應這場環保講座。在無電、無冷氣的狀態下,現場102位聽眾體驗了一場另人難忘的講座。

原本在電影圈工作的洪平珊,在一次東部徒步旅行後,開始決定過一種更簡單、對單純的生活。而減塑生活就是她的實踐方式。「其實我很愛吃零食,尤其是洋芋片。決定減少使用塑膠後,對我來說真的很痛苦。」曾經她在一個多月不吃洋芋片後,忍不住到大賣場一次買了十包洋芋片。「回到家,看著滿桌洋芋片,心裡的聲音告訴我:你和那些減肥失敗的人有什麼不同?一個月來的努力都白費了。」經歷多次與習氣的奮戰,洪平珊仍不放棄,透過持續記錄、反思,發現自己越來越能不依賴塑膠。「簡單,不逞強,其實是重點。減用塑膠,其實不在外在形式,而在於對自己的行為有所覺察。」減塑生活,從來不是環保時尚,而是能真正意識到自己與對他人、與眾生休戚與共的相依關係。

聽眾中年紀最輕的為雄中二年級學生方品富。「今天大受感動,打算從一天減少一件塑膠垃圾做起。這場講座讓我有機會看清自己的貪欲,改變慣性而無意識的生活模式。」法鼓文理學院社會企業碩士班學生張教勇,則特地南下參與。「洪平珊用社會企業來推動環保生活,正是我現在所學。社會企業是一種自利利他的模式,值得更多青年來關心投入。」

法鼓青年開講,一個月一場持續在紫雲寺開辦,盼望透過正面善好的分享,引領青年看到更多生命典範。十一月登場的為生態教育家王緒昂,分享他在大自然中的體會與感動。十二月則為新手書店創辦人鄭宇庭,將敘說他從問題學生變成書店老闆的生命故事。

◎文/黃憲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