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活動報導-2015/7/17~19

20150717~19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7/17~7/19三日,150位學童齊聚法鼓山高雄紫雲寺,參加一年一度的心靈環保體驗營。今年營隊以「光明遠大」為主題,透過戲劇、說故事、大地遊戲、自然體驗等課程,讓小朋友理解「智慧轉境,自心就光明」的「轉念」智慧。雖然南台灣天氣時晴時雨,打亂許多既定行程,但全體義工齊心合作,以正向心面對,帶領營隊經歷三天深刻美好的時光。
 
在「不一樣的識界」課程中,孩子透過闖關遊戲,理解學習障礙的困難,進而對他人產生更深刻的同理心。而「大自然捉迷藏」遊戲,則帶領小朋友變身為小螞蟻,到紫雲寺禪公園「叢林探險」,孩子們在草叢中用微觀視角重新發現世界,藉由親近大自然,尊重、善護一切生命。另有佛曲課、繪本故事、大地遊戲及佛典故事,設計寓教於樂的闖關活動,讓孩子學習團隊合作、肢體律動,從中發現、珍惜、欣賞自己所擁有的,讓生活更懂得知福惜福。
 
 營隊還為學童精心準備的兩齣年度大戲:「石頭湯」與「小豬小狼恩仇記」,劇碼改編自經典繪本,以紫雲寺大殿為舞台,由青年隊輔盛裝演出。演員們時而走下舞台和孩子互動,時而帶領全體孩子一起呼喊,孩子們被故事深深吸引,大殿裡歡笑聲此起彼落,也從中學習「分享」與「善念」的重要。
 
結業式「心燈心願」中,由法師將一盞盞代表慈悲與智慧的燈,交到小朋友的手上,鼓勵點亮自己心中的燈,用自身的光明,照亮自己,也照亮身邊的人。同時更安排小朋友為家長獻上親手做的愛心花,表達對父母的感恩之心,許多家長感動落淚,並與孩子深深擁抱,真摯的親子之情,讓現場大眾無不動容。
 
 今年紫雲寺兒童營共有80位青年投入課程、外護、行堂、隊輔等工作,盼望青年也從服務之中,找到生命的意義與方向;其中有遠在美國就讀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的青年,利用暑期返台投入營隊。
 
兒童營期間,紫雲寺還舉辦三場「從心溝通」家長親職講座,由三位諮商心理師與社工師分享自身親子教養經驗,邀請家長一同建設光明和樂的「家庭道場」。營隊結束後,一位家長致贈80份禮物與青年義工結緣,讓大家意外又感動。
 
紫雲寺表示,不論是用心付出的青年、法喜充滿的孩子,還是深受感動的家長,都在善的循環當中,帶著感恩心成就了彼此,期盼明年再結緣為下一代主人翁種下善的種子。 
◎文/黃憲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