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浴佛法會』活動報導-2015/5/24

20150524浴佛法會活動報導       
                                            
      5月24日紫雲寺舉辦一年一度浴佛法會,正逢梅雨季節,天空烏雲密佈,雨持續的下著,清晨天微亮,大寮香積組義工已開始忙碌準備著,迎禮組、場佈、交通組等各組義工們在多日的準備就緒後,就各自崗位,一起迎接信眾到來參與今日的浴佛聖會,大家以虔誠恭敬心紀念釋迦牟尼佛的誕生。

      一早信眾們扶老攜幼、闔家一起參與感恩浴佛法會,信眾們在迎禮組義工帶領下隨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依序就座,讓平時為紅塵俗世工作忙碌的信眾感受到現場自在祥和的氣氛,監香果迦法師講述浴佛緣由,當世尊由母親右脅降生到世間,空中出現九龍吐水,為太子淨身,太子向四方各走七步,然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法師開示 :世尊的〝我〞代表眾生本俱的佛性;浴佛不是洗佛像塵垢,而是藉浴佛儀式洗淨內心塵垢,所謂〝外沐佛身、內淨自心〞,願信眾時常憶念佛陀、感念佛陀的教導,常保一念真心及學佛的初發心。

      浴佛法會開始,信眾在維那法師帶領下唱誦香讚,大家依序出位手捧燃燈、香花等,以至誠懇切的心虔敬供佛,在恭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聲中,浴佛台前信眾以三瓢香湯灌沐太子像,藉灌沐太子像的儀式,以淨身、口、意三業,洗淨自心的塵垢,祈願藉佛法的智慧,時時刻刻保持身心清淨。

      舊大殿及祈願觀音殿前亦設立莊嚴浴佛區,許多闔家老菩薩帶著小菩薩隨喜共沐法益、同霑法喜,祈願佛的智慧法水,洗滌我們自心被沾染的塵垢。

     法師期勉信眾們,修學佛法、依教奉行,將佛法的智慧、慈悲在生活中實踐,讓智慧法水洗淨自心的塵垢、除煩惱,能以正知見、正思惟承擔所處的環境,生命自然能圓融、圓滿、知足快樂。

◎文/謝麗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