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青年開講~好好耕讀 互助互惠』活動報導-2015/5/16

20150516紫雲寺法鼓青年開講
 耕耘人間心田
 
紫雲寺「法鼓青年開講」講座於5月16日上午,邀請合樸農學市集創辦人陳孟凱博士分享其回歸田園,推動農夫友善社群的生命經驗。現場137位聽眾蒞臨現場,包括來自美國匹茲堡大學、台大城鄉所、台大園藝所等青年代表與會,一起為人間探尋心靈田園。青年開講九月份將邀請竹山「天空的院子」創辦人何培鈞先生蒞臨,繼續為青年開展人生智慧。
 
「好好讀書,去台北給人養,不會讀書,就留在農村養別人。」從小,父母親就這樣告誡陳孟凱,也讓他努力讀書,一路考上建中、台大電機系,最後拿到佛羅里達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人生中的成功勳章,我什麼都拿到了。」當他在事業最顛峰時,至親卻受精神疾病所困,愁眉不展。「那時我才發現,人生的幸福與心安,不是錢可以買到的。」有了這層體悟後,他返回台灣,歸返田園過簡樸生活,也開始關心台灣的農業與環境議題。
 
「人類現在能富裕,是因為抽中了石油這張彩卷。」陳孟凱指出,石油帶來人類生活的便利,也使人們在重度依賴中渾然不覺。「我們正在竭澤而漁,而這樣的日子還能過多久?」他也指出,現代的社會習慣以金錢來衡量一切事物,卻忘記了許多東西是無法定價的。「沒有好的水、空氣與土地,怎麼會有好的未來?好山好水,是無價的。」
 
透過深刻自省,陳孟凱開始投入農業社群的培力。「農夫是所有食物的提供者,但在市場機制中卻成為弱勢中的弱勢。」他開辦農夫市集,用小而美的方式,讓消費者直接向農夫購買農產品。「社群,無法單打獨鬥,它需要一群帶著友善理念的人,從互利互惠中,走出新的出路。」他鼓勵現場青年,一起關心土地,也從身體力行中,為永續的未來盡一己心力。
 
青年代表之一劉育昌,取得台大園藝碩士後,在高雄內門當起農夫。「孟凱大哥是前輩,他能跳脫主流思維,實踐永續理念這麼多年,真的很不容易。」青年歸鄉務農,不再是神話。有越來越多青年用貼近土地的姿態,回歸樸實生活。青年的熱情使命,是自我生命之追尋,也是淨土人間心希望。

◎文/黃憲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