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一暨八關戒齋』活動報導-2015/5/3

20150503紫雲寺「佛一暨八關戒齋」活動報導

  在溫馨的五月天,法鼓山紫雲寺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五樓大殿湧入三百多位信眾參與,法會前監香果迦法師提點,時值缺水之際,活動仍能順利如期舉行,要感恩諸多因緣合和而成,大家應該要格外珍惜,更加精進用功,讓自己一天過得有意義,把握這個受持清淨戒的殊勝因緣。

  法會開始,大眾先聆聽聖嚴師父講戒開示,師父在影片中提到八關戒齋的意義、內容及功德,也說明八關戒齋是藉由受戒、持齋來學習過少欲知足的生活,令心越來越安定,智慧越來越高,是讓在家居士能夠體驗出家生活的方便法門;因凡夫在平日生活中易受到欲望所困擾,徒然增添許多煩惱,可藉由在寺院裡受持修行一日一夜,收攝散亂之心,長養善法,增長功德,體驗離欲、斷欲的出家精神,種下出世正因。

  主法法師常詵法師在正授時,指導大眾誠心受戒、懺悔發願一切身、口、意向佛學習;並勉勵大家在行住坐臥、動靜之間,時時以持戒莊嚴之心精進用功,萬緣放下,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下午開始進行佛一儀程,讚佛、繞佛、坐念、止靜、拜懺、回向、三皈依和出坡。悅眾法師帶領大眾在大殿裡念佛、繞佛,大家配合著佛號聲,踏著沉穩整齊的步伐,一字一步,每一步都猶如踩在蓮花上,身心安定,氛圍莊嚴清淨,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此外,出坡的安排也因應節水時期,讓信眾盡量以不碰水的方式維持環境的整潔,藉境練心。

 監香果迦法師在活動結束時,舉佛陀修持故事來勉勵大眾,日常生活中以「減法」態度修持;學習失去貪婪、自我、恐懼、瞋恨,生活中少欲知足、少煩少惱。

 ◎文/蘇鈺瑛
TOP